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蛋糕”变小味更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春运“蛋糕”分着吃

  过完正月十五,大的客流高峰基本流过,我市春运客流市场水陆空各占多少市场份额也基本定型。今年的春运“蛋糕”,到底谁是赢家?

  市春运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月25日至2月23日,长沙市春运共完成旅客运输量392.
21万人次,其中铁路158.54万人次,占40%;公路198.18万人次,逾50%;水路1.05万人次,占0.2%;民航34.44万人次,近9%。

  春运“蛋糕”变小了

  虽然春运“蛋糕”的划分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太多变化,但今年春运“蛋糕”整体变小却是不争事实。市春运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月25日至2月23日,长沙市春运完成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7%。其中铁路同比下降2%,公路同比下降11%,水路同比下降33%,民航同比下降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今年春运客流量下降的原因至少有五点:一是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农民受惠多多,不少往年外出务工的农民今年选择在家种田;二是部分高校今年提前放假,民工工资也结算得早,不少学生和民工在春运前就已返乡;三是广东等地部分企业年前就已和我市民工签订用工合同,而二月份又是生产淡季,较多民工推迟了节后出行时间;四是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私家车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自驾车出行;五是今年春节期间雨天较多,出门探亲访友的旅客大大减少。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内,春运客流逐年减少的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春运“蛋糕”更香了

  在公路客运界有这样一句流行语,春运一个月,赚够半年粮。40天春运的利润,一般要占客运企业全年收入的三成左右。用市场化的观点看,企业盼春运,客流越大越赚钱。今天春运虽然公路客流同比下降11%,但长沙客运企业的负责人却个个眉开眼笑:“旅客流量是少了,但效益更好了!”

  我市客运企业在保证正班、满足省内运输市场的情况下,积极开拓省际市场,获得良好收益。今年春运前20天,长沙汽车客运(发展)集团公司仅向华东方向就加班188台次,发送旅客9000多人次,旅客量同比增加50%。尽管全市公路客流总量下降,但短途收入的减少在长途市场得到更多的弥补,因此客运企业春运收入不但没减,反而有增。

  市运管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全省路网建设不断完善,全市公路客运企业也正在逐步对车辆进行更新换代,如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开拓省际市场的力度,对公路客运企业而言,春运“蛋糕”将会越吃越香!

  作者:姚毅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