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位单身母亲:“我们是坚强独立的单身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世界之最”阳山碑材景区邀请本市20位单身母亲免费游览。她们生活在南京的各个角落,原本素不相识,几乎每人都有一段辛酸往事。边游览,边交谈,记者渐渐走进了她们的内心世界。

  李女士(家政人员):

  是女儿让我重新站起来

  景区内的大明湖边暖风阵阵。50岁的李女士衣着朴素,坐在记者身边出神地望着湖水。“要是老赵在,他一定会喜欢这片湖。”李女士对记者说,“老赵”是她8年前去世的丈夫。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疼爱她,女儿聪明活泼,一家三口坐在一起吃饭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事。可是,这一切却因为丈夫病故而改变。李女士说:“那时候我的感觉就是天塌了!每天吃不下睡不着。晚上睡觉总觉得身边还有个人,伸手一摸却空荡荡的;过去总是和他一起有说有笑地去菜场买菜,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害怕去菜场。给丈夫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好几万元的债务。家里的饭菜越来越差,给女儿的新衣服也越来越少,零花钱通常几个月才有一次……”“两年后的一天,女儿突然对我说:‘妈妈,爸爸不在了,我们还是要快乐地生活啊,不然爸爸会难过的!’女儿的话深深触动了我。我周末开始尝试着做家政服务,每月最多的时候可以拿到400多块钱,生活渐渐有了转机,我也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朋友,跟他们聊聊天,去外地玩一玩。”她笑了笑又说,“现在,女儿工作了,我的生活也很充实快乐。真的要谢谢我的女儿,她让我明白,生活不相信眼泪。”

  吴女士(卖过盒饭,做过保姆):

  靠自己同样可以活得很精彩

  在前往阳山碑材的山路上,一位单身母亲总是跑前跑后帮别人拿衣服、递饮料,格外热心。在山顶休息时,记者和这位姓吴的单身母亲聊了起来。吴女士说,她和丈夫离异已经7年了。面对记者为何离异的询问,她深吸了一口气,说:“我发现他有外遇的时候,那个第三者都已经怀孕了。丈夫逼我离婚,我下岗早,生活全靠他,离婚时他也没留给我一分钱。我当时绝望到极点,有一天在家里上吊自杀,但被人发现救过来了。”吴女士擦了擦眼角,继续说:“是啊,我要是死了,孩子这辈子可怎么办啊!为了上中学的儿子,我必须担起生活的担子,必须自强自立。我帮人卖过盒饭,也做过保姆,最累的时候一天做3家,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我还学会了通下水道、换煤气、简单地修理出问题的家电。儿子常常很崇拜地说:‘妈妈你真能干!’”“现在孩子可以工作挣钱了,生活好多了,可我还是闲不下来,还在做家政服务,有一份工作生活才充实快乐。我想劝慰单身母亲们,无论遇到什么打击都不能丧失信心,靠自己同样可以活得很精彩!”吴女士说。

  张女士(外企职工):

  不值得留恋的,就随他去吧

  坐在阳山碑材前面的草地上晒太阳的时候,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34岁的张女士说:“据说孩子90%的行为受到父母关系的影响,因此为了孩子的情绪健康,我们必须经营好自己离婚后的生活。庆幸的是,我没有因为离婚而变得刻薄起来。单身母亲的确辛苦,要工作,要按时接送孩子上学,要安排好饮食起居等等。但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享受生活。至于不值得留恋的,就随他去好了。我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有挑战性,但我做得很成功。关于再找另一半的问题,我顺其自然。”中午,游览结束了,20位单身母亲踏上归程。其中一位上车前对记者说:“今天玩得真尽兴,还认识了这么多朋友,晚上回去再做顿好吃的给自己和孩子,这就是幸福啊!今天虽然没有男朋友的礼物,没有丈夫的体贴,但是我们有别人无法体会的另一种快乐。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有难处,但是我们靠自己的力量过得快乐而平静,我们是坚强、独立的单身妈妈!”南京日报记者 李想(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