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假日应更合理 专家倡调春节、五一、十一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41 法制日报

  节假日应更合理 专家倡调春节、五一、十一假期

  中新网3月8日电据光明日报消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编辑室主任柯锦华建议,将春节假期调整为八天,“除夕”当天开始放假,与“正月初一”共同构成除旧迎新完整含义,使民众拥有一个完整的春节。

  作为民族文化载体的传统节日如“元宵节”、“中秋节”等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仍占据重要的位置。但由于中国现有节假日体系结构的相对不完善,存在着“法定节假日有充裕的时间但缺少充分的、配套的文化生活,而民间传统节日则因缺少法定假日提供的充足时间而无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一矛盾。

  她还建议,将“五一”、“十一”由各三天法定假日调整为各一天,将“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体系。“五一”、“十一”调整后剩余的四天法定假日,正好分配给这四个传统假日。这样,既可以为民众依据节日习俗举行相应的纪念仪式和庆典活动,提供时间上的保证,同时也能带动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缓解集中休假所造成的旅游资源紧张问题。(殷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