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0双“三寸金莲” 密藏于成都西门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12 桂龙新闻网
3000双“三寸金莲”密藏于成都西门外(图)
  =600)this. Width=580; name=MMorig_onmouseover=nullorig_onmouseout=null>

  早报记者摄影韩杰

  作为封建社会历史见证物,“三寸金莲”已完全淡出我们的生活,昨(8)日,读者报料称:在西门的一栋大楼里,有人密藏着数千双“三寸金莲”。

  这栋大楼是一栋外表普通的商厦。在保安指点下,记者来到位于7楼的四川建川博物馆办公室,“我们的库房里确实堆着3000多双‘三寸金莲’,不过从来不许外人进入。”在多次要求下,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才点头:“不能把采访包带进库房,即使是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进出库房,都要接受检查。”在两位保安的贴身“照顾”下,记者才进入库房。

  孤品小鞋最短的只三寸

  这其实是一栋采光较好的大楼,但是保安打开防盗门,里面十分阴暗,原来窗户全部被布帘封闭。何新勇打开灯,一排排被陈放在靠墙的玻璃柜里的花花绿绿的鞋子展现在我们眼前,在100多平方米的库房里,全是打包堆放的“三寸金莲”。

  “我们收藏的总数已达到3000多双,最短的鞋子只有9厘米,刚好三寸长。”何新勇从玻璃柜里拿出几双鞋子,“这双睡鞋是明朝的,算是比较珍贵的了”,只见鞋子上用丝线绣着仕女图,神态逼真,纤毫毕现,每双鞋子上都绣有图案,“这些鞋子都是手工绣的,绣得最多的图案是花鸟,但每双鞋子的图案都各不相同,可以说,3000多双鞋子,每双都是孤品。”

  耗资百万全国撒网收集

  3000多双“三寸金莲”都来自哪里?“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线人’,一共有480多人构成了一个搜集网络,这些鞋子主要是来自北方,北方天气冷,鞋子的帮子比较厚,而南方的鞋帮较薄,图案上风格也不同,北方粗犷,南方纤巧”。

  “我们于10年前就在全国搜集‘三寸金莲’,最贵的达到了六七千元一双,最便宜的也是二三百元,”何新勇说,“我们算过一笔账,我们搜集鞋子的费用至少花了上百万元。”由于“三寸金莲”的实物在民间越来越少,现在收购的价格也越来越贵了。

  全国独创明年亮相大邑

  “也许再过20年、50年,人们再也记不得什么是‘三寸金莲’了。为此,在我们的建川博物馆聚落里,设计了全国独一无二的‘三寸金莲馆’,希望以后的人们也知道这封建时代的‘时髦’。”何新勇说。

  据介绍,三寸金莲博物馆占地约1000平方米,是民俗博物馆群系列的其中一个,由成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吴磊设计,整馆整体构思状似一只侧置的绣花鞋,博物馆的外部用带状的红色绳索,寓意缠足对女子的束缚。三寸金莲博物馆主要是运用建筑设计语言,通过重拾一些遗存不多的历史碎片,围绕“女性”、“传统”、“束缚”、“浪漫”等关键词进行空间组合,从而体现旧时女子缠足的种种缘由。

  三寸金莲博物馆将于明年亮相大邑县安仁镇,届时将展出明代以来全国各地的各种小鞋。

  资料链接

  民俗学家认为,中国的缠足始于南唐,缠足的始作俑者为“绝代才子,薄命君王”的南唐李后主李煜。据说李后主有一个爱妾能歌善舞,妩媚风骚,李后主曾为她筑了一具六尺高的大莲花台,饰以宝物细带,爱妾则以帛绕足,使之纤小屈突而足尖成新月形,在莲花台上翩然起舞,以博后主欢心。

  缠足之苦,甚于刑罚。当时的男人们认为,缠足是便婚配和防淫奔,女人扭着一双小脚,就不能轻易地跨越庭园与别人通奸了。还有一种说法是,缠了足后,女人的腿部功能严重退化,血液循环不畅,而腿部以上腰以下的部位就相对发达起来,就更能满足男人性方面的需要。从这个层面上看,这不仅是男性对妇女的性摧残,还有一种私有性隐藏在里面。

  来源:

  腾讯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天府早报/云源 牛绍强 侯林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