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垃圾侵蚀绕城高速路 司机称是村干部意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12 桂龙新闻网
垃圾侵蚀绕城高速路司机称是村干部意思(图)
  绕城高速公路边的垃圾山有的已高出路面三四米 本报记者 王井 摄

  绕城高速公路是西安市的迎宾大道,无疑也是西安市的重要窗口之一。在西安市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大背景下,令人意外的是,在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边南窑村一段却逐步堆起了一个约五六米高、近百米长的垃圾山,而且这个垃圾山还在不断地向绕城高速公路侵蚀。

  垃圾山高出高速路面三四米

  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绕城高速公路长安收费站以东约1公里处路南看到,紧挨着公路护栏外边隔离网的地方堆满了垃圾,距公路只有几米远,几辆没有车牌的垃圾车正在倾倒建筑垃圾。垃圾以建筑垃圾为主,掺杂着部分黄土,中间五颜六色的塑料袋表明垃圾里有生活垃圾。垃圾堆从西向东绵延有近百米,垃圾堆越往东越高,有四五米高,远看像座小山,最高处要高出高速路面三四米。

  记者采访了一位路过的货车司机,这位来自新疆的司机指着垃圾山说:“好好的公路边,修什么假山,这里又不是公园。”当记者告诉司机这是垃圾时,他表示,西安绕城高速是他见过公路中最漂亮的,不应该让这些垃圾给糟蹋了。

  倾倒垃圾的都是无牌车辆

  据绕城高速公路路政管理部门介绍,从2004年12月开始,就有垃圾车开始在这里倾倒垃圾,路政人员随即进行了制止。随后不久,便有车辆疯狂倾倒垃圾,短短3个月时间,垃圾已经堆积成山。由于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都是无牌车(或将车牌隐藏),加之这些司机采取强行倾倒或与路政人员打游击的办法,垃圾堆增长速度很快。记者问现场一位垃圾车司机,是谁允许倒垃圾时,司机回答说:“村上让倒的。”随后再不搭理记者。

  绕城高速路路政人员说,该地段属于南窑村,曾与村上协调过,但村上说,隔离网以外的土地属于村上,村上有权做任何事情,可以随意倾倒垃圾,路政人员管不着。据介绍,根据《公路法》等有关规定,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为20米,即公路路界20米之内,不得擅建建筑物、构筑物、广告牌,或堆放垃圾等物品。南窑村这种“我的地界我随便用”的作法,明显违规。

  垃圾山背后存在利益驱动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设置的几个建筑垃圾倾倒场里面,并没有南窑村,这里应属“黑”垃圾倾倒场。一般情况下,车辆向垃圾场倾倒垃圾,要向垃圾场交钱,一些建筑工地贪图便宜,或是图就近方便,便将垃圾倒在“黑”垃圾场。而对“黑”垃圾场一方来说,只要有空场地,不用摊成本,就可以坐收利润。

  路政人员介绍说,按垃圾山这种增长速度,要不了多久,这段公路将被垃圾包围,从高架路变成“峡谷路”。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这种挣钱办法比较“好”,据说已有绕成高速路周边的其他村子前来这里“学经”,准备易地设置垃圾倾倒场。

  来源:

  腾讯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华商报/李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