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水手年薪5万休假3个月? 10家黑职介被连锅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昨天下午,南京市劳动部门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了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10家黑职介被“连锅端”。

  老板全都人间蒸发

  下午3点,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小市街上蓝翔家政门口时,醒目的招工信息映入眼帘:“
招船员、水手,年龄45岁以下,年薪3—5万,休假3个月;服务主管,月薪8000……”诸如此类的“诱人”岗位,看了不得不让人动心。

  可当执法人员走进该家政时,发现这个表面上“冠冕堂皇”的家政公司竟然是个“三无产品”,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职业介绍许可证,老板更是趁人多“溜”了个无影无踪。

  记者仔细观察了屋内的设施,除了一张桌子、几个招聘信息本外,整间屋子最值钱的要属一部电话了。在下关抽查几家黑职介时,均发生老板“不翼而飞”的现象,执法人员无法下罚款单,只得将其吃饭的家伙——岗位信息和收据收走,并在显要位置张贴打击黑职介的告示,工商部门随后对这些职介进行取缔。

  暴利让不法者以身试法

  为何黑职介敢冒着被取缔的危险明目张胆的“阳光下操作”,而其数量又是有增无减呢?

  “成本低廉、利润净落驱使他们冒险而上!”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一语道破其中缘由,他还给黑中介算了一笔账。

  在位于板仓某高校附近的徐阳家教中心,记者看见这家号称“南京第一品牌”的家教中介就设在租住房里,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做起生意,除了租房的一些费用,这几乎是个“零成本”的生意。

  而从开出去的收据看,每天都有七八人来报名,每个求职人员首先要缴纳70元的信息费,而且按照规定不论是什么原因都不退费,一天的纯收入起码有500元。

  取缔黑职介任重而道远

  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对于证照不全的黑职介可以处以1至5万元的罚款,对于超范围经营的中介机构,按照经纪人的管理条例,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明明有法可依,可往往这些罚单却因为找不到老板始终发不下去。另外一个难点是取缔需要各部门的协调,劳动部门接报后只能进行监察,而取

  招水手年薪5万休假3个月? 10家黑职介被连锅端

  作者:朱锐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