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将军”无用武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50 新闻晚报

  踏入静安区姚西小区,记者十分惊讶地看到不少单元门外的防盗电控门居然敞开着,完全不像其他小区那样紧闭铁门。“很多电控门就这样被损坏了。”社区事务所的书记容美华惋惜地说,“因为很多门长期不关,被雨水淋、弹簧也变了形,维修起来也十分麻烦。这件事让街道十分头痛。”

  防盗门下垫砖头

  “为什么要在防盗大门下垫一块砖头,让它敞开呢?”记者问家住姚西小区某号的曹阿姨。“有些居民感觉单元门外装了铁门,进出门开锁要拿钥匙,太麻烦了。”怕麻烦难道就不怕不安全?听了记者的问,曹阿姨笑着说:“你看我们居民楼下每天聚集了这么多人,大家还保持着过去坐在弄堂里拉家常的习惯,来一个不熟悉的人,不都被发现了?安全问题是不怕的,防盗门当然也作用不大。”

  家住底楼的王伯伯告诉记者:“一个单元里十几户人家,每天来回进出起码两次,开门关门就得上百次,这上百次关门的‘砰’一声实在叫我们老年人受不了。”

  姚西小区共有58扇防盗电控门,但记者数了一遍,起码有15扇门不是被铁丝绑在墙上,就是用绳索拴住,再不然就是在门下垫了砖头或木条,防盗门始终保持一个开启状态。

  街道想“关上”防盗门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静安区的曹家渡街道共有360扇电控铁门,为了保证居民生活的安全,从1996年到1997年曹家渡街道为老式公房的单元门外逐渐安装上防盗电控门,每户居民出资350元。但因为种种原因,八九年间不少门损坏。“这些电控门不断进行维修,以前一直是街道出资,但随着人为损坏的门越来越多,街道也开始不堪重负。”曹家渡街道综合司法办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街道对居民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希望居民为了自身安全将防盗门关上,这样也能延长门的使用寿命。“可还是很多居民不能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居民觉得小区里一直有人,不需要防盗门。”

  为了使防盗门能够发挥作用,每个月街道综合司法办都会派专人在晚上去各小区检查防盗门的关闭情况。“这无形中也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

  维修大门有难题

  82岁的居民周小妹对记者说:“以前我们也不关防盗门,总有人在门下垫砖头。去年门坏了,经过一次维修后,现在我们还是觉得关上更安全。”

  “我们是好心为居民办实事,虽然有居民支持我们的工作,但却还是有人不能理解。如果总是不肯关防盗门,即使维修好了仍然会很快坏掉。”街道工作人员对此也很为难。更换维修360扇电控门已经成为曹家渡街道今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无论街道出资还是转交物业公司,今年我们都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个项目是否能够得到所有百姓的支持,防盗门今后是否能够关上,这仍是目前的一个难题。作者:晚报记者孔同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