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奶牛业发展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28 今晚报

  本报讯从市奶类项目办公室获悉:截止到去年底,本市奶牛由上世纪80年代2万头,增至16.1万头;牛奶年产量由8万吨,上升至54.2万吨;全市人均占奶量由6公斤,提高到50公斤,增幅均居国内之首。牛群数量稍低于北京,在四个直辖市中也名列第二。

  上个世纪80年代,市政府为改善人民生活,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制定了发展“银乳工程”规划。为此,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推动措施。

  以国有牛场为龙头,带动广大农民养牛。分布在各个区县的20多家国有奶牛场,主动为周围农村的农民提供优质牛源,并派出技术力量协助建圈,指导管理,做好防疫。种牛场提供优质精液,帮助人工授精。国有乳品加工企业,全部包销鲜奶。90年代初,已先后在北辰区的宜兴埠、青光,东丽区的军粮城,武清区的下朱庄,静海县的东双塘、杨家园,宁河县的大贾庄,宝坻区的黄庄等十多个乡镇,建起了农村奶牛养殖场,后来又以这些养殖场为示范,向四周农村扩展。目前农民养牛已是国有农场牛群的7倍。

  20年来,本市已取得联合国粮农组织援助资金10多批,数亿美元。先后引进了世界一流奶牛2000多头,种公牛200余头。购买了先进的牛奶监测仪器和数套牛奶加工设备。培养中高级技术骨干数百人。共向农村发放无息多批买牛贷款,使数千户农民直接受了益。

  从1990年开始,本市乳品加工企业在原来的乳品加工一厂、二厂的基础上,又先后建起了中芬、津河、华明、福是妙、帕玛拉特等国有、集体和合资乳品加工企业。同时,还先后引进了上海光明、黑龙江完达山、北京三元、杭州娃哈哈等外地企业。使全市加工企业达28家,每日加工牛奶能力达2400吨,可使全市国有、集体和个体牛场的鲜奶,尽产尽销,有效地解决了由于牛多奶多而出现的交奶难的问题。(陈玉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