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0元卫星接收卡托运“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30 中国宁波网

  托运,快速便捷,如今成了企业、个人通行的货物传递方式。但是一旦托运出了岔子,责任该怎么算?昨天,一位陈先生打进了本报81012315维权热线,而其遭遇也把托运中消费者的权益问题摆上了台面。

  投诉内容

  “价值2000元的一张卫星接收卡通过委托一家托运公司运至杭州,已经20多天了,至今还未运到朋友手中。致电该公司杭州分公司后,方得知,这张银行卡大小的卫星接收卡宣告丢失。公司表示,最高只能按运费的10倍赔偿。”2000元的货物没了,却被告知只能赔偿50元钱,陈先生表示,这于情于理也说不过去。

  承运方说法

  负责处理公司投诉事件的王小姐向记者解释:“我们每张托运单上都有明确的三项规定,其中第一项就规定:建议委托足额向承运人投保,如果因未投保,发生货损、灭失,最高赔偿金额按运费的10倍算。陈先生事先未对货物进行投保,按5元的路费来看,原则上确实只能得到50元的赔偿。”

  消协分析

  江东区消协秘书长杨荣表示,“10倍运费的赔偿价”是目前多数托运公司采取的赔偿原则,按照这一原则,消费者确实只能拿到50元的赔偿金,但50元与货主给出的2000元被运货物的估价相差显然过于悬殊。在这种情况下,倘若货物确实是由于托运公司疏忽而丢失的,承运方在与货主交涉时不能单以“货主没有办理保价业务”为由,丢下50元钱便置身事外了。消协有关人员表示,消费者完全应按照实际价格进行赔偿。尽管这个“实际价格”难以求证,但通过市场咨询、功用等方面的权衡估计,至少能得出较为客观的实际价值。

  协调结果

  公司表示,货主的卡是否确实值2000元不得而知,但公司愿与货主进一步协商,尽量得出双方都比较满意的赔偿金额。

  消协提醒

  消费者在托运或者托运贵重物品前,最好对其进行适当的估价和保价,以便事后查证;另一方面,承运方要兼顾多方面的利益,尤其是消费者利益,建立起合情合理的托运规则。

  81012315值班日记

  记者崔凌琳实习生戎燕

  健康维权不是小事

  晚报的81012315维权热线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五天来,我们已经接到了市民各类投诉电话230余个。

  昨天,不少市民打进电话对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质疑和投诉。记者在整理医疗方面的投诉时,深为这方面的情况担忧。张先生的妻子几年前在鄞州某医院做了放环手术,现决定取环,但院方却在夫妻俩未知的前提下又给加了一环,现在,张妻的身体状况已经不佳;严先生在鄞州某医院治疗前列腺花费了6000余元也未治好,而去了别的大医院只花数百元就治好了;王先生在某口腔医院换烤瓷牙,手术后发生后遗症……

  今年的“3·15”主题是“健康·维权”,健康是一切生活的基础,看病就医几乎人人都会遇到。消费者有维护自身健康的权利,而医院更有保障消费者健康的责任和义务,既然是一种责任就必须担负起来,毕竟,健康不是小事。

  81012315维权回声

  记者周立明

  晚报81012315维权热线开通后,许多消费者把他们遇上的消费侵权事件摆到了本报记者的面前。这些侵权事件大多都是疑难问题,而且有相当多的还都是发生好长一段时间一直未能解决的。但无论是多么疑难的问题,本报三人维权特别行动小组正积极行动。目前,已有一些问题得到解决。

  7瓶牛奶的故事

  “没想到还是你们晚报维权热线效果最好!真是太谢谢了!”昨天上午,家住江北大庆北路21号的凌大妈在电话中这样激动地对记者说。

  3月6日,凌大妈打进81012315,向记者投诉一件发生在去年12月的事。当时,她订了一个月的光明牛奶,结果当月牛奶竟有7瓶没有送到过。“当时牛奶公司解释说送奶的人跑了,而牛奶却一直没给补上。为这事,我打了几十个电话,可一直得不到解决。”

  3月7日,记者即与光明牛奶公司驻宁波机构取得了联系。3月8日上午,该公司告诉凌大妈:“从明天开始,我们每天给你送两瓶奶来,一直补足7瓶为止。”

  “金项链”事件获赔1200元

  本报3月7日曾根据热线刊登了《33克金项链一洗竟只有22克》。在海曙工商分局“12315”工作人员的努力以及本报记者的积极参与下,消费者张亚青最终获赔1200元。

  “华泰剑桥”事件已在协商中

  “由于你们报社维权行动小组的参与,目前房产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方面的人对我们购房户的反映比以往重视多了!”华泰剑桥二期购房户楼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当初提出来的两个问题都已得到了对方的重视,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协商过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