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埋汰车”该“洗澡换衣”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51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最近,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部分小客和出租车的靠背套、坐垫都太脏,卫生情况实在太令人担心。昨日,本报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暗访。

  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遇到这样一辆夏利出租车:拉开车门看到坐垫已经卷成一团,堵在车门处,脏兮兮的辨不出颜色。本是白色的靠背套已经变得黑黄,上面还有明显的油渍。昨日,记者乘坐的几辆小客,也存在类似情况,坐垫、靠背套残缺不全,颜色也不统一,
有的是花的,有的是白的,还有的干脆是用红色的广告条幅改的。白色的早成了灰黑色,油花花的,而且味道难闻。记者发现,小客上的很多乘客坐在座位上时都不敢把头靠在靠背上,姿势看起来非常不舒服。

  当记者问一名出租车司机,多长时间洗一次车内的这些坐垫和靠背套时,那位司机理直气壮地说,“谁知道!车主不张罗,我们管不着这些事儿,有洗这些东西的时间还不如多拉点活挣点钱呢!”一些小客司乘人员也告诉记者,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腰酸腿疼,哪还有精神洗这些东西。

  不过,记者了解到,鞍山不少出租车和小客还是非常注意自身形象的。公交出租汽车公司捷龙车队的部分出租车上使用的靠背套等便是每天更换,每个靠背套上面都像一些大酒店电梯间里的地毯一样,清楚地标明星期几。出租车司机张力告诉记者,没使用这种带有标志的靠背套前,他们车队也有不成文的要求,即每天要更换清洗靠背套、定期更换坐垫套,并在太阳下暴晒杀菌。的哥张力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数十名乘客乘坐自己的出租车,如果靠背套太脏,对乘客是一种不尊重。再说,出租车是城市的风景和名片,车里太脏,也给咱鞍山抹黑。

  记者从城市客运管理处了解到,出租车车容车貌一直受到管理部门的重视,客运管理处稽查队每日的例行检查都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督促有关出租车司机进行整改。出租车内饰均统一制作,一般都有备用品,如果屡次被发现内饰不洁,将对车、营运证实行暂扣,还可处30元-200元不等的罚款。

  接触车内肮脏的坐垫、靠背套是否会感染病菌?记者就此咨询了传染科有关专家。专家表示,不卫生的公共场所很容易通过接触传染细菌、病菌和致病微生物等,容易引起诸如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消化道疾病和乙肝。通常情况下,这些公共场所的物品也应该像家庭生活用品那样经常清洗。如果市民接触了车内不洁净的坐垫和靠背套等,只要用肥皂反复洗手3次,病毒和细菌就可以去除。

  (记者 宋艳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