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动”食品威胁孩子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51 千华网-千山晚报
  烧烤箱像个大饭盒,拎起来就走;食品摊点“长”了轮子,推起来就跑。虽然校园周边出售各类食品的商贩在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下越来越少,但是近来,“流动起来卖”成为不少商贩的新对策。昨日,鞍山市消协针对刚开学就在校园周边出现的新情况,发布今年一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家长注意别让“流动”的问题食品伤害了孩子。

  记者目击:食品摊“长了腿”

  刚开学一个多星期,记者在近两天来的暗访中便发现,在一些中小学校的周围又出现了销售小食品的摊点,不过这些摊点明显比以前“瘦小灵活”了不少。在铁东区一所小学附近,记者在放学时间看到四五个学生围着一个中年男子向地上指指点点。走近了记者才看明白,原来地上放着一个饭盒大小的小烧烤炉,炉子上正烤着几个羊肉串。看到记者注意他,烧烤的男子拎起“饭盒炉子”就走。旁边还有两个炸肉串的女子,她们的“设备”也都是可以推起来就走的小铁车。

  一位接孩子放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摊点全是要放学的时候赶到学校门口,卖上一阵就走。家长不放心,总怕孩子一时嘴馋,吃了流动摊点上让人担心的食品,只能天天告诫孩子别买那些东西。

  卫生部门:这样的食品不能吃

  家长最担心的,莫过于这些流动摊贩出售的食品可能卫生不过关。市卫生监督所人士介绍说,这些流动摊贩基本都没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也没有健康证,他们所用的原料也很难保证是否卫生。例如肉串所用的肉是否经过检疫?用来穿肉的钎子是否能保证卫生?盒饭的原料是不是卫生?包装是否卫生、环保?这些都不得而知。而且,这些摊贩一般都在马路边向孩子们销售食品,马路上一过车就掀起尘土,而他们所销售的食品又没有一点遮挡,销售环境也是不卫生的。以前卫生部门在对这些商贩检查时发现,一些盒饭中的韭菜等原料甚至根本就没洗净。

  消协观点:流动摊点侵害安全权

  市消协秘书长梅春发介绍说,孩子是弱势消费群体,他们本身不能明确辨别自己所购买食品的质量、卫生、保质期等情况,而学校周边的这些流动摊点恰恰是利用了孩子们的弱点。因为这些摊点的流动性很强,即使发生消费纠纷也因很难找到经营者而不容易解决,对孩子的安全权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胁。消协人士提醒,家长应常告诫孩子不要购买流动摊点食品,同时还要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如到什么地方购买东西是卫生、安全的,购买食品怎么看包装上的
“流动”食品威胁孩子健康(图)
  昨日中午,鞍山铁东五道街旁,两个小男孩在校门口小摊上买来小吃,站在路边“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首席记者苏仲闯摄

  保质期、生产日期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