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鉴定胎儿性别竟如买菜一样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家私营小诊所为牟取暴利非法为孕妇做B超国家明文规定禁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行为,然而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非法鉴别胎儿性别的现象在广州一些私营诊所屡见不鲜。

  鉴定性别就像买菜一样

  小黄已怀孕9个月,她告诉记者,在4个月前她就知道腹中是个男孩,“我们早就做过
胎儿性别鉴定了”。她还告诉记者,她所住的小区,10个孕妇中至少有9个知道未出生的孩子是男是女。“怎么那么容易就做了性别鉴定?”面对记者的疑问,小黄和其他孕妇笑笑说:“只要有B超机的诊所差不多都行,就像上街买菜那么简单。”

  小诊所两分钟得出结果

  3月4日傍晚6时40分,记者在小黄的带领下,假扮其丈夫来到天河东圃车陂东路的泰康诊所。该诊所的营业执照表明这是一家合法的诊所。“做检查吗?”见有孕妇进来,一名护士问。“照B超多少钱?”记者问。“鉴别男女100元,检查胎位40元。”经讨价还价最终确定90元的鉴定费,记者交过钱后,在处方上只看到“B超”两个字。随后,小黄被一名姓张的男医生带进了一间小屋,记者跟了进去。只见小屋中只摆放了一张床和一台B超机,医生很快就为小黄做起了检查。不到两分钟,医生微笑着对记者说:“恭喜你,你老婆怀上男孩子了。”“不要到外面乱说,其实我们赚这种钱也是很危险的。”当记者和小黄离开该诊所时,一名姓王的主管这样告诫。

  违法冒险全是为了暴利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诊所明知为孕妇鉴别性别是犯法但还是冒险而行,其原因无非是为了牟取暴利。中山大道中某诊所的医生向记者透露,在他们诊所做普通的B超检查收费只有40元,而鉴别胎儿性别则要收100元甚至更多。该医生称,仅鉴别胎儿性别一项,每月给诊所至少增加5万元的收入,出诊医生也能从中拿到近万元的提成。记者随后对天河区车陂、棠下,白云区的石井等8家处于城乡结合区域的私营诊所进行调查,发现每个诊所都进行胎儿性别鉴定。

  法律早已严禁私自鉴定

  据权威统计显示,我国新生儿性别比已严重失衡,专家分析这种比例失衡与近年来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密切相关。据了解,国家明令规定杜绝和严惩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行为。2003年1月,国家计生委、卫生部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又联合下发《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对非法性别鉴定行为作了进一步的禁止性规定。(王华平 刘正旭)(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