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区级两会民生信息速递:社区医疗中心可承担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位区政协委员呼吁关注婚前检查和流动孕产妇健康

  本报讯广州市和越秀区2004年的婚检率分别为4%和6%。越秀区有政协委员建议,社区医疗中心应主动与民政及婚姻登记结构合作,让免费婚检进入社区。

  农工党越秀区总支的委员认为,越秀区应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建议政府和
财政部门要为该区免费开展婚前保健服务提供经费保障,区妇幼保健机构应率先向公众提供免费婚前保健的咨询和指导。同时,大力发挥社区医疗中心的作用,不但可共同做好新婚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而且其后还可继续保持关注,上门为新人提供一对一服务。(杨媛 刘智玲 王班)

  又讯 记者罗颖、通讯员海宣报道:流动人口中孕产妇死亡率居高不下,并且逐年上升!民盟海珠区总支委员、海珠区联合医院副院长曾炳佳提出,除婚检应当由政府“埋单”外,更应该重点落实对流动孕产妇的补助政策。

  曾炳佳指出,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管理难度大,这是造成流动孕产妇死亡率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从2003年海珠区“流动孕产妇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保健服务”的专题调研结果看,流动孕产妇并未及时享受到与户籍人口同等的保健服务,这种享受保健服务的不对等性直接影响了流动孕产妇系统管理质量,其导致的严重后果一是流动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低。2002-2004年,海珠区流动孕产妇管理率分别仅为19.60%、19.68%、27.06%,明显低于户籍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二是流动孕产妇死亡率高居不下,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2002-2004年海珠共有孕产妇死亡20例,其中流动孕产妇死亡就有19例(产妇17例),流动孕产妇死亡率竟分别高达135.90/10万、140.01/10万、135.28/10万。这些指标与海珠区经济社会实际发展水平极不吻合,也提示流动孕产妇管理工作还未落实或落实得还很不到位。他建议尽快落实配套措施,加强管理。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