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度残疾人士靠两根手指头照顾八旬老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23:59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 (东亚记者 潘琪) “老天对我算很照顾了,给我留下了两个手指头,有这两个手指头,我就可以喂我卧床的老母亲吃饭。”这是一个重度残疾人说的话。他四肢中只有左臂,以及左臂手掌上的两个手指头。昨日,他坚强地说:“只要母亲还活着,我就感觉很幸福,生活对于我来说充满了乐趣。”

  他靠俩手指坚强生活25年

  于贵生是重度残疾人,他的家住在西广小区,家里只有一个房间,和厨房相通,四壁已成黑色,室内有两张小床,床上的被褥又破又旧。于贵生穿着老母亲给他做的特殊的外裤,不停地在屋内挪动着身体。坐在小床上,如果不看他的下身,根本看不出他是个重度残疾人,因为微笑一直洋溢在他的脸上,他一直和记者谈笑风声。他的老母亲80多岁了,躺在另外一张床上不能动,时不时地将头扭向他这面,看着儿子开心地笑,她那爬满皱纹的脸上也挤出一丝笑容。

  1974年年底,20岁的于贵生被医院确诊为脉管炎,此后做了多次手术。25年前,26岁的于贵生双腿被全部切除,右臂只剩一半,左臂手掌上只有大拇指和小拇指两个手指头。从那时开始,母亲就给他做特殊的裤子,他套着母亲用心研究,使他行动方便的裤子,过起了挪动的生活,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挪就是25年。

  两个月前,他开始照顾卧床不起的母亲

  于贵生的老母亲在嗓子里挤出了一句话,只有他能听明白。他用右臂支着床边,身体一使劲“嗖”地一下蹦到地上后,他从母亲身旁的桌子上拿下一个碗,用仅有两个手指头夹起勺把水一口一口地喂到母亲的嘴里。于贵生说,两个月前,老母亲还没有卧床不起,那时候都是母亲照顾他,给他做饭、洗衣服。没想到,母亲会瘫痪在床,这样照顾母亲的生活就全靠他了。

  照顾好八旬母亲使他活得有奔头

  于贵生很少出门,他每天愿意爬上窗台,“站在”那儿看着天空时,他就觉得自己应该坚强,最起码自己还能看到蔚蓝色的天,只要活着,就一定能找到开心的理由和乐趣。他说自己不愿意麻烦别人,只要还有独自生活的能力,他就有信心照顾好母亲,别说给母亲做饭,就是换尿布他都能做,只要母亲能活着,对于他来说就是幸福。他说,70岁有个家,80岁有个妈,虽然老母亲已经不能动了,但是他会尽力照顾好母亲,母亲活着和他还有个伴,他的生活也有奔头。

  说到自己乐观的精神和开朗的性格,他坚定地告诉记者,父亲是名军人,他的骨子里多少也遗传了父亲坚强和刚毅的性格。“我对生活没有奢望,所以我生活得很快乐。我觉得老天对我很照顾,至少它给我留了两个手指头,来照顾我的妈妈这么多年,这就是福气。”

  乞丐在他面前感到很惭愧

  于贵生的妹夫说,他和爱人每周能来看这对母子一次,其余时间,这对娘俩只能彼此互相照顾了。

  2004年夏天,一个老邻居用轮椅推着于贵生到重庆路买东西,邻居去店里挑衣服,把于贵生放在了重庆路的路边,在于贵生旁边有一个脏兮兮的乞丐在讨钱。于贵生顺手从兜里掏出两元钱仍在乞丐的碗里,乞丐抬起头,看了一眼没有双腿的于贵生后,将两元钱还给了他。于贵生没有接钱,他问那个乞丐为什么不要两元钱钱,乞丐很不好意思地说:“大哥,你比我病得严重,我不能要你的钱,要你的钱,我心里不安啊!”于贵生说,大家都是残疾人应该关心的。乞丐听后,将自己看似残疾的腿伸开,并说:“我不残疾。”

  当于贵生将钱收起来时,他后悔地想:自己怎么能把和母亲一天的生活费用给一个骗子。乞丐爬起来,他不再装残疾了,并对于贵生说:“在你面前我很惭愧。”说完,乞丐收拾好东西后跑了。

  于贵生,一个重度残疾的人,仍然乐观地活着,他说:“只要活着,生活就有乐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