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披着红装为百岁老人送葬丧事当做喜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9:1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万城3月9日电(记者吴懿斌通讯员王大云)一家老小披着红装、挂着红联,吹吹打打地给去世的长辈送葬。这是昨天发生在万宁市后安镇潮港村委会的一桩新鲜事,去世的是一位103岁的老阿婆。

  3月8日上午,记者在万宁市后安镇潮港村委会目睹了这一奇特的葬礼。挂满墙壁的悼文纪幛、挽联全部用红布制作,偌大的庭院中人来人往,无论是穿着红丧服的主人还是前来
敬香的宾客都个个笑容满面,全然没有一点哀伤气氛;在庭院的中间摆有几张大红桌子,前来敬香的宾客高举酒杯在欢乐的音乐声中致词祝贺。记者走进屋中,发现里面也全都是“红”,无论是棺材、灵堂还是守灵的人,都一律是“红光艳照”。

  这是一户钟姓人家,去世的阿婆叫文扬弟,生于1903年,死于2005年3月2日下午6时,享年103岁,去世时无病无痛;生前共生养有一儿两女,现存下后代100多人,五代同堂。另据记者了解,文扬弟生前为人随和且乐善好施,颇受当地村民的称赞。

  据文扬弟的儿子、现年78岁的钟俊光介绍,举行这个红色葬礼,不仅他母亲的棺材外表是用红纸贴的,连棺材里面他母亲所穿的衣裤、鞋、袜,以及所垫所盖的都是红的。根据当地的风俗习惯,这样的红丧礼不是坏事,而是喜事一桩。不过只有达到以下三个条件的才能如此:一是死者百岁以上,二是要五世同堂,三是晚辈须全部齐全。他母亲去世的消息传出去后,周围很多人专程前来敬香讨“红”,以期增寿。

  潮港村村民,现年65岁的翁先生对记者说,他活到60多岁了,还没有见过这样的“红”葬礼,真是一件稀奇事。

  作者:吴懿斌 王大云

  (来源:南国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