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中生跳楼引发责任之争 校园意外事故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1月31日中午放学期间,南京文枢中学初三学生小新(化名)从初中部新大楼二楼往下跳时,不慎将小腿摔伤,目前医药费已高达17000多元。家长认为,孩子是在学校出的事,学校应该给孩子报销医药费。学校认为,此事纯属“自行意外”,学校不应承担责任。目前,校园意外事故频频发生,在界定责任的时候,学校和家长之间常常不能达成一致,那么,究竟谁该为此买单?

  家长:在学校出事学校要负责

  在小新出事后,家长对学校的处理方式并无异议。但小新的父母表示,他们都是下岗再就业人员,承受不了巨额的医药费,要求学校承担这笔费用。他们说,学校对此事要负管理不到位的责任。

  校方:学校不应承担责任

  该校朱副校长告诉记者,出事时正值午间放学,学生应从楼梯走下去,但小新却从二楼跳下去,当时学校的值班老师按规定在岗值班,主要负责校门口放学学生的秩序,应该说学校尽到了管理责任。而且就在事发前三天的1月28日,学校特意请了法制副校长做安全法纪报告,还请了交警大队的科长做交通安全报告。校方在参照了有关法律条款后认为,学校在这件事上履行了职责,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律师:校园意外责任不能“一刀切”

  记者随后请教了一位2004年打过9起中小学生校园意外事故官司的律师。该律师表示,依据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处理校园伤害的办法规定,校园意外责任不能“一刀切”。

  就小新受伤这件事来看,学校既不是加害人也不是监护人,属于学校无法预见的“自行意外”,学校如果尽了管理义务是不应承担责任的。但如果是因为学校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造成学生受伤的话,学校应承担责任。学校发生意外后学校如果不采取及时的送院治疗措施,造成扩大损失也应该承担责任。

  见解:医疗保障才是解决之道

  南京某区教育部门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类似事件在中小学屡见不鲜,一些学校因此不敢组织一些校外活动,学校内部的活动也因此减少。

  初中生跳楼引发责任之争 校园意外事故谁埋单?

  作者:黄艳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