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院称警车套牌为省开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25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

  2005年1月29日,梅河口市法院执行局到小杨乡陈大桥村,对村委会主任于宝昌强制执行一起民事判决时,遭到该村数百名村民的暴力抗法,两辆警车被铁链锁住,两名执法法警被打伤,法警被围困长达6个小时。3月3日5时许,涉嫌暴力抗法的于宝昌的弟弟和侄子被警方抓获。发生暴力抗法时,执法人员给于宝昌戴上了手铐,直到3月7日18时许,才将手铐解
开。此时,这副手铐于宝昌已经戴了38天。

  本报通化讯(记者辛言)3月9日,解掉手铐的于宝昌开始为化肥款纠纷一案搜集证据,并找相关人士起草向检察机关申诉的文书。梅河口市小杨乡政府表示,陈大桥村原村支书潘正双赊销化肥一事属于个人行为,乡政府支持于宝昌代表村委会申诉。昨日记者就这一事件的几个焦点问题又进行了深入采访。焦点一:套牌警车法院:警车套牌与具体执法无关

  昨日14时许,在梅河口市人民法院,两辆牌照相同(吉N5048警)的警车就停在法院的大门口,15时许,令记者意外的是,又一辆车牌为吉N5048警的微型面包警车从法院开走。据村民事发当日所照的照片,停在法院门口的两辆(吉N5048警)套牌警车正是当日到陈大桥村执法的法院车辆。

  “法院的执法现场为何会出现套牌警车?”当记者向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政治部周主任问及此问题时,周主任说,当日到陈大桥村执法的两辆警车的确套牌,但警车是否套牌与执法没多大关联。“基层法院的资金不多,套牌可以节省支出。”法院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补充说。

  于宝昌:套牌警车肯定有问题

  于宝昌则有不同的说法,当时村民看到两个相同牌照的警车,又看到没有身着制服的一伙人下来抓他,村民认为有一个牌照肯定是假的,这伙人也可能是假的,于是才将警车拦住,“开着套牌警车肯定不符合规定,法院执法不能这么随便。”于宝昌说。焦点二:手铐事件法院:当时没有野蛮执法

  法院政治部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日到陈大桥村执法的法警绝不是野蛮执法,而是陈大桥村的村民暴力抗法。该工作人员说,当时法警在执法时,只给于宝昌戴了一只手铐,而后双方便发生了争执,于宝昌带着铐着的手铐跑了,并把钥匙也抢走了,而后于宝昌双手被铐住,是他自己铐上去的。而多名村民和于宝昌本人则认为,如果自己有钥匙,何必辛苦戴一个多月的手铐?据记者了解,法院执行时曾录下现场的部分经过,图像上只有村民追打法警的经过,而没有录下村主任如何被戴上手铐的过程。

  小杨乡:当时戴手铐的于宝昌被打伤

  “为何手铐留在于宝昌手上长达38天,而直到媒体刊发报道后,手铐才得以打开?院方在警用器械的管理上是如何规定的?”对于记者的提问,法院一位纪检负责人说,法警到陈大桥村执法遭遇村民围堵的事他们知道,但村主任带了38天手铐的事,他们一直不知道,直到看报纸后才知晓的。据小杨乡政府的金乡长说,事发当日,戴着手铐的于宝昌因被打伤送往了医院,而后乡里的三名领导到法院说明情况,告之于宝昌还戴着手铐,但法院对此没有表态。

  对于法院里对警用器械是如何管理的?该负责人没予以答复。而后法院纪检负责人表示,法警在执法中是不是野蛮执法,还处于调查阶段,目前还没有出来结果。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