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每天带5元准备罚款,老师说已征得家长同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日前,一位匿名者向本报反映:中山南路小学四(1)班的学生从今年开学起,孩子几乎每天都带着5元钱到学校,孩子经常因为纪律和卫生问题被班主任老师扣钱,而做一件好事则奖励1元。班主任朱巧宁老师表示,这是一种教育方法,且效果显著。原本连教室卫生都打扫不好的学生们,现在还经常到操场上去捡树叶。

  家长:这种做法有问题

  昨天中午11:40左右,记者来到中山南路小学门口,正好校门口有一位四(1)班的学生家长在校门口接孩子放学。他告诉记者,他知道孩子每天都带5元钱到学校。带钱的原因是如果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误,老师就可从孩子带来的5元钱中扣取1元钱作为惩罚,他觉得老师的这种行为很不对。

  学生:既对又不对

  大约2分钟后,四(1)班的同学放学了。记者找到其中的几位同学了解这一情况。一位同学说:“我觉得老师的这种做法,既对又不对。对的地方在于老师这么做以后,大家的表现比以前好很多。比如同学们打扫卫生也勤快了;下课也不经常打闹了。不对的地方在于我们是学生又没有收入,每次被罚的钱都是我从零花钱中省下来的。”记者随后又询问了旁边一位同学:“你被扣了多少钱啊?”他说:“2元钱。”一位女生开心地说:“我从开学到现在还没有被扣过钱呢!”记者问:“那你们班同学中,最多的被扣多少钱啊?”她回答说:“应该有十几元钱吧。”旁边另一个同学说道:“哪有这么多啊,好多内容都是累积3次以后才扣1元钱呢!”几个孩子又都点头称是。一位男生说:“作业本没带被罚1元钱,两个同学吵几句被罚1元钱。”另一个女孩开心地说:“表现好也有奖励呢,我已经被奖励2元钱了!”

  老师:有惩罚,也有奖励

  四(1)的班主任朱巧宁老师告诉记者,匿名者反映的事的确是事实。但她这么做是有家长向其提议的。而且在采取这种方法之前,也让学生向父母征求过意见,学生反馈回来都表示父母没有意见。“罚钱的对象是那些犯错比较严重的同学。如果学生知错能改,就不会罚了。目前,这种方法只试用在学生的纪律和卫生方面,且效果明显。本来班上的一些同学在个人和班级卫生方面表现很不好,但自从采用了这种方法后,不但教室卫生不用我太操心之外,他们还积极主动去操场捡树叶。现在我们整个校园的环境都好了很多。” 实习生 施娇娇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