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个老南京的电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电车曾经是南京人最温暖的回忆之一。无轨电车即将驶回南京的消息经本报批露后,不少市民通过写信、发E-mail、打电话的形式给记者讲述了自己与电车间最难忘的故事。今天,我们选取其中的两个,让我们一同回忆那段岁月。

  父亲运回第一辆电车

  讲述人南京炼油厂三村刘洪南京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搞电车的。1959年底我上五年级,在南京城市建设局工作的父亲去上海出差运电车时顺便带上了我。当时我和父亲、父亲的同事小李叔叔住在靠近外滩的和平饭店,父亲自费给我在屋角加了张小床,每晚8元钱。我问父亲怎么会住这么好的饭店,父亲说南京市里对电车建设很重视,经常要通过长途电话了解情况,而一般饭店不具备这个条件。一天晚上,父亲高兴地把我带到了火车站。我站在月台上一看,无轨电车正在装车,因为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风很大,灯光昏黄,装载时突然遇上点麻烦。父亲立即叫上我和小李跳上平板列车用劲推,一边推父亲一边鼓励我们这是南京人的第一辆电车,要好好爱护。装车之后,父亲把身上的钱全部买了票,我也贡献出身上的7块钱。

  电车带我的孩子回家

  讲述人汉中门大街劲顺小区徐琴叶1964年夏日的一天,上幼儿园中班的儿子缠着要陪爸爸去铁道医学院看病。可当我爱人在医院排队买好票后才发现孩子不见了,找遍医院也不见踪影。情急之下,我和爱人到派出所报告,请他们帮助寻找,全家也沿着一路找去,两个小时后我大汗淋漓回到了家,仍不见孩子,我当时急得都快坚持不住了,忽然孩子推开了家门。我一把抱住孩子问:“谁送你回来的?”孩子说:“我在医院找不到爸爸了,就跟着电车上的小辫子走回来的,好多好多带辫子的汽车在前边,我就跟着车走。”我特别心疼,也特别感谢这带着小辫子的电车,因此一直记着它。是它,把我迷路的孩子带回了家。 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