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耕记者行:黄北坪村要建红色旅游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8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张树华宋娇吴温通讯员杨京卫发自赞皇县黄北坪村

  3月8日,春寒料峭。记者来到了海拔1000多米的太行山深处,正在返青的田野里,三三两两的农民,有的翻地,有的施肥,勾勒出了一幅幅早春耕耘图。顺着不久前铺就的入村水泥路,我们来到了被人们誉为“赞皇县的西柏坡”的黄北坪村。

  在村口,我们遇到了正在大兴土木的村民侯增志。他笑着说:“这几天到俺村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俺这几间旧房再不翻新,就实在对不起观众了。”

  闻讯赶来的村支书韩宝金等人带领我们来到了挂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牌子的农家小院,韩支书告诉我们,这就是太行一军分区司令部旧址,当年秦基伟司令员曾经在这里生活战斗了8年,至今还流传着他和邓小平、陈锡联等革命前辈的好多故事,自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这里成了引人瞩目的地方。同时,也激发了村民们进一步丰富完善“红色景点”的共同愿望。

  黄北坪村有1200多人、700亩耕地,去年人均纯收入仅1000元左右,虽然该村有较丰富的铁矿等资源,也积极引进了外地资金,但是村民们生活状况并未发生根本的改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表后,村干部和县、乡领导经研究决定,利用本村特有的资源发展红色旅游。

  “到我家去,让你们看看秦司令跟我爷爷的合影!”在七嘴八舌的热情相邀声中,我们被拉到了秦基伟当年的老房东家里。患有眼疾的房东儿媳63岁的刘占金轻轻地从墙上摘下那个装有秦基伟照片的旧相框,老太太一边缓缓地擦着玻璃,一边动情地说,“要搞旅游,俺这可就成了最金贵的宝贝了!”

  搞红色旅游,村民的所想所盼是什么?我们走进了村南的地头。正在施肥的村民侯树民说:“听说为俺村的景点上边正在申请拨款,大伙说了不能光坐等,自己要行动起来。有的翻盖旧屋,有的改建旅店,都盼着景点真的办成赞皇县的‘西柏坡’!”

  建好黄北坪红色旅游景点,赞皇县领导是如何想的?3月9日,我们采访了县委书记王俊英。他的想法更深邃:“我省北起西柏坡、南至涉县129师故址,中间再建好黄北坪景点,就形成了一条红色太行旅游链。目前,我们已将村里的路面硬化了700多米,并正抓紧时间搜集资料,下一步要尽快把司令部旧址恢复原貌,真诚地欢迎文史、旅游方面的专家前来指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