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先进性教育成效体现在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8 燕赵晚报

  党员领导干部处于重要岗位,是党的队伍的中坚,是执政政策的制定者,执政活动的组织者,执政使命的践行者,必须把先进性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做好各项领导工作上。

  第一,要解决好理念问题。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我们党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核心就是执政为民。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执政为民。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真正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第二,要解决好感情问题。执政的根本问题,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我们说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是前提,只有情为民所系,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于真理的追求。”“情为民所系”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感情基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时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第三,要解决好责任问题。权力和责任不可分割。有多大的权力,就意味着承担多大的责任。解决好责任问题,一方面,要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心,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的重任。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明白权力来自人民、属于人民的道理,掌权为民所掌,用权为民所用,自觉为民尽责,为民谋利。

  第四,要解决好修养问题。党性修养是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靠启动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这个“开关”,加强以“为政之德”为基本内容的党性修养。解决好党性修养问题,关键是要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重要途径。要在自我改造、自我陶冶、自我锻炼和自我培养上下功夫,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为政之德,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本色。

  第五,要解决好本领问题。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执政为民的意识,更要有执政为民的本领。要提高学习的本领。善于在学习中思考,善于学以致用,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工作对象学习,善于学习外地经验,善于在变化中学习,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要提高“结合”的本领。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了解外情,在三者的“结合点”上拓展思路,寻求对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提高创新的本领。善于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机制,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要提高抓落实的本领。真正做到想抓落实、敢抓落实、会抓落实,努力抓出成效,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政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