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来县神泉港上空昨惊现海市蜃楼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 (通讯员唐桂彪)被誉为大自然奇观的海市蜃楼,3月9日出现在惠来县神泉港上空,许多惠来人有幸目睹了这一难得自然景象。

  据目击者陈天池、方碧珊介绍,蜃景出现在昨天午后2时35分,当时太阳当空,风平浪静,气候暖和,在神泉港西南方向港面的“红沙屯”前突然出现一条带有橙黄色的彩带,向西缓缓东移,不一会儿,彩云便变成6只帆船,帆船由远及近,6只帆船并合在一起时变成一
条拱形大桥,桥上有霓虹灯,桥的路面有四条车道,来往车辆清晰可见。约20分钟后,拱桥外移至港口“内沟肚”处,桥头出现一条笔直公路,路口有一个圆形碉堡,碉堡外围有两个穿蓝色军服的士兵在来回站岗。3时11分钟,奇景向外延伸,在港区北岸至南岸出现一条大型公路,路两旁围有铁丝网,像是军事基地,路附近还有木屋、破屋,路上行走的人面目清晰可辨,一派喜气洋洋。至3时30分钟,景象逐渐模糊、消失。

  4时39分钟,蜃景再次出现。在神泉港前有一幅彩云一直在伸延,海面浮现一条长约5公里的群山状景观,山间有半露的建筑物、城墙和城堡。奇观不断变化,群山时近时远,其中城堡最为逼真,有明显屋檐棱角。至5时11分钟,景观变得越来越远、越来越模糊,6时45分太阳下山时,蜃景完全消失。

  惠来是全国沿海常出现海市蜃楼奇景的三个地方之一,与山东省蓬莱阁、浙江省普陀山齐名。惠来蜃景的出现,多发生于春末湿气弥漫的晴天下午,或一年一次,或数年一次,出现的物景皆不同,其幻景规模宏大、变化莫测。据记载,以神泉出现蜃景最为频繁,持续时间也较长,建国以来曾出现过20多次。有记录时间最长一次出现于1957年3月19日下午1时至傍晚6时45分,最近一次记录是2000年3月4日,时间也持续了几个小时。人们皆以能目睹奇景为幸运,“蜃景”出现后,人们都把它当作是好兆头的象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