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猫成隐患 "猫友"成立俱乐部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有统计表明,上海市的流浪猫已经超过了500万只,南京虽未有权威的统计数字,但流浪猫的数量也应以百万计。这些流浪猫已经成为城市的新隐患。

  近年来,南京人对饲养宠物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与此同时,城市中流浪的猫狗也逐渐增多。这些无人照看的小动物给社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流浪猫狗自身生存环境的糟糕,导致它们的健康状况糟糕,而它们又生活在人的周围,很可能影响人的健康。另外,具体的
比如流浪猫在春季夜半的闹猫声、打闹声,正在影响着人的睡眠。3月的初春,正是城市中流浪猫发情的时节,它们给市民带来极大的困扰。如何减少流浪猫的数量,让这些猫咪也能健康、快乐地与人和平相处,南京猫友俱乐部正在做着这样的努力。

  南京猫友俱乐部的志愿者

  在网上一个著名的论坛,很容易找到人气颇旺的“南京猫友俱乐部”讨论版,这是爱猫人互相交流的平台,基于这个论坛,他们又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给关注流浪猫的人们一个交换救助信息的交流渠道。他们提倡优先救助怀孕的猫咪、幼猫、走失或被遗弃的家猫;原则是救助重质不重量;不设立基地,采用家庭寄养式救助;到指定医院为适龄的猫猫做绝育手术。通过这个交流的渠道,想养猫的人们,不用通过购买就能得到健康漂亮的描猫,同时,也就使得流浪的描描找到属于自己的家。

  在这里参与帮助流浪猫的人,可以称他们为志愿者,他们利用业余的时间做着这毫无报酬的公益工作,所有的动力都来自于对猫描的无限关爱。称其为俱乐部,其实它只在网络中存在,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更没有收容流浪描的“基地”。所有帮助流浪描的朋友,都是采用家庭寄养式的救助方式,每一只被救助的流浪猫,都在志愿者的家中被耐心细致地照顾着。也许这样的方式不可能改变绝大多数流浪描的命运,但他们会确保每一只被救助的流浪猫从此不再流浪。

  发起人带上猫咪搬出家住

  说起俱乐部的建立,作为发起人之一的“懒觉描”表示,是她救助的一只流浪猫让她有了成立一个团队的念头。为了收养这只猫眯她还颇费了一番周折。

  2003年的中秋,“懒觉猫”在街上发现了它,很小的一只,大概两三个月大。看着它可怜的小模样,“懒觉描”决定把它带回家,可没想到父母却不让这只猫眯进门,原因是家里本就有一只描咪了,后来者岂不是要争宠。无奈之下,“懒觉猫”作出一个两全的决定:她带上描咪搬出去住。租了一间小屋,“懒觉猫”完成了对流浪猫黄儿的救助行动。经过这番周折,她生出了救助流浪描的念头,要让更多的流浪猫过上幸福的生活。2003年12月,借助在软件公司工作的便利,“懒觉猫”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了“南京猫友俱乐部”讨论版,随着论坛人气的提升,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救助行列中。

  一对健康猫理论上七年内可以生30万只猫

  时至今日,俱乐部的骨干成员有20多人,他们或是大学老师、会计师;或是IT软件员、建筑设计师……职业上的束缚,使救助流浪描成为“地下工作”,于是俱乐部的日常工作大都安排在晚上。救助、安排寄养家庭、寻找领养家庭、回访,最终给猫咪一个幸福的家。目前,俱乐部登记在册已被救助的猫咪有141只,它们在领养人的家中,过上了与往日完全不同的幸福生活。

  流浪猫成隐患 猫友成立俱乐部救助

  作者:祁兴烨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