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超市鸡肉须定点屠宰 买鸡认准检疫合格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58 云南日报
昆明超市鸡肉须定点屠宰买鸡认准检疫合格环(图)
严格把好白条鸡检疫关

  为规范禽类及其产品的消费方式,昨天,昆明市政府宣布:《关于对商场、超市及消费团体销售、使用禽类及其产品加强管理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今天正式实施。规定昆明市主城建成区范围内的商场、超市和宾馆、学校、幼儿园、机关食堂等餐饮行业销售和使用的禽类及其产品,必须经过动物检疫部门检疫合格。目前,昆明市具备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的三个地点是:昆明华曦牧业有限公司、昆明三宝经贸有限公司和昆明向民工贸有限公司。其中,华曦和三宝的首批冷鲜白条鸡,已于昨天开始宰杀并将供应各大商场、超市等。

  昆明再推白条鸡

  人们的禽类消费习惯是延续了多年的“现捉活杀”。其最大弊端是从养殖到最终消费的过程中,缺失检疫环节。2004年初,当“禽流感”疫情爆发后,这种消费方式的不科学性全面暴露出来。

  去年,昆明市实施了临时“定点宰杀,集中检疫”白条鸡供应市场,以切断“禽流感”的传播途径。但随着“禽流感”疫情结束,昆明市主城区各农贸市场相继恢复了活鸡交易及现场宰杀。

  为此,昆明市政府制定了此《意见》。其目的使禽类及其制品的规范管理“有据可依”。

  团体消费禽类须检疫合格

  据昆明市商务局畜禽屠宰监督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规范禽类产品消费从超市、宾馆开始,是因为这些场所消费量大,且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据了解,昆明市每天被吃掉的鸡大约有8万只之多。宾馆、酒店的禽类产品一般采取由个体户送货的方式采购。对此,《意见》规定,商场、超市及消费团体销售、使用禽类及其产品必须配有由动物检疫部门佩戴在鸡脖子上的铝制“检疫合格环”,上有“昆明+动检”字样。

  三个地点集中屠宰

  目前,昆明市三个基本具备条件的禽类集中宰杀检疫点,分别设在华曦牧业、三宝公司和向民公司。

  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去年“禽流感”期间,实施临时“定点宰杀,集中检疫”白条鸡的地点就放在有一定基础的这三家企业。目前,这3家企业均投入了数百万元资金,建成了现代化的白条鸡屠宰生产线。如华曦单班每年可宰鸡500万只,三宝每小时可屠宰鸡3000只。

  昆明市的目标是:全面规范禽类及其产品的消费行为,告别落后不安全的农贸市场现捉现杀。

  徐文洲 吴志柳(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