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广西发生森林火灾1217起 火险等级高注意防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2:34 桂龙新闻网

  3月8日下午,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第28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我区去年森林防火工作的经验教训,分析了今年春防形势,审议通过了2004年度我区森林防火目标管理奖惩决定,并对2005年度森林防火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

  去年我区遭受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重重困难。据统计,2004年全区共发生森林火灾1217起,森林资源损失较大,人
员伤亡事故突出,林木损失量及伤亡人数增幅均较大;火灾发生区域相对集中,阶段性特征明显;过火时间长的火灾较多;烧荒烧炭引发火灾的状况仍然突出,占已查明火因火灾总数的46.4%。

  今年入春,我区春旱,春防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仅农历元宵节一天就收到卫星火点79个。初步统计,今年一、二月份全区已发生森林火灾6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7%。但气象部门预测,3、4月份我区大部分地区,尤其是百色、河池、南宁、崇左、防城港等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仍旧偏高。加之我区森林结构较单一,人工林中80%是纯林;进入林区人员随着森林资源的不断开发日益增多,目前又是春耕农忙时节,农事用火频繁,火源管理隐患较多。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孙瑜在会议上指出,我区的林业生态建设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确保林业生态建设的成果,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对森林防火战线的同志们来说,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关键是要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尽最大努力减少发生率、降低损失率。对2005年森林防火工作,孙瑜提出,以全面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为根本点,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能力,三、四月份已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要从早、从快、从严、从实部署好各项森防措施;建立和完善森林防火应急机制,提高扑火救灾的应急反应能力;树立“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观念,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全面加强扑火队伍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增强森林防火基础保障能力,做到防火设施与林业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加强协作机制建设,提高齐抓共管森林防火联防联控能力。

  会议提出,要在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植被恢复费、育林基金中按比例安排森林防火经费,各种工程造林一定要规划、建设好防火林带,各森林经营主体应当按规定储备必要的扑火物资。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吕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