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贪官身带反侦笔记本 记录分析案情以对付检察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16 中国新闻网

  广西一名审计局局长,在被反贪人员问话后回到看守所,凭着其过人的记忆能力,把整个问话过程整理出一份份“笔录”,从中寻找对策。贪官“抗战”了3年,但最终还是败在了检察官的手里。

  苏义斌是武宣县审计局原局长。他和3名亲信集体贪污挪用公款案,要从8年前说起。

  1997年12月31日,原柳州地区审计师事务所武宣分所(下称武宣分所)成立。该所的工作人员均由武宣县审计局干部兼任。

  1998年12月8日,武宣分所被注销后,账户上尚有20多万元公款。就在这时,时任武宣县审计局局长的苏义斌,被组织上调任武宣县卫生局局长,并要求在1999年2月28日前报到。

  1999年2月26日晚,苏义斌与本单位出纳梁鲜惠等3人商量,决定瓜分武宣分所余款。梁鲜惠将20多万元取出并取消账户后,苏义斌伙同梁鲜惠等人共同侵吞4.5万元。苏义斌以补交税款为名,又把1.9万元据为己有。此外,苏义斌还同意将5万元公款,借给黄某经营酒店。

  在查办苏义斌一案中,检察官又拖出他的亲信黄栩贵和覃星。据查,时任武宣分所副所长的黄栩贵和业务员覃星,在1997年1月至2月间,共同或独自先后以武宣县审计局名义,向武宣县数家单位各收取几千到数万元的“咨询费”,全部或部分据为己有。

  为了逃避罪责,在1999年3月一个阴雨连绵的夜晚,苏义斌等人将武宣分所多年来的账册、票据等凭证全部烧毁,还订立了“攻守同盟”。

  2002年10月22日,武宣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苏义斌进行立案侦查,当日对其刑拘。苏义斌拒不承认自己贪污、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每次被检察官问话后,一回到看守所,他就把检察官的问话、他的回答,都原原本本地凭记忆记录下来,然后再仔细推敲怎么“对付”。由于苏的反侦查行为,致使办案期限将至,案件尚未告破。办案检察官在当年除夕夜,还在看守所与苏进行较量,他的“反侦查笔记本”最终被检察官起获。

  在第一次庭审中,苏义斌自信得让人难以想像,他声称自己无罪、冤枉。出庭的几名律师,也都为他作无罪辩护。

  2003年12月,武宣县人民法院判处苏义斌有期徒刑9年。苏提出上诉后,案件被发回重审。覃星和黄栩贵则被无罪释放。苏义斌以为自己和两人的反侦查行为已经得逞,欣喜若狂。然而在武宣县人民检察院的抗诉下,去年8月24日,覃星、黄栩贵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5年。

  2004年9月8日,一审法院重审后作出判决,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决定对苏义斌执行有期徒刑8年。梁鲜惠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两人均上诉。

  2005年2月25日,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苏、梁二人的上诉,维持原判。至此,苏义斌及其3名亲信集体贪污、挪用公款案尘埃落定。

  【来源:南国早报;作者:骆南华、罗友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