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孽子行骗被母亲送进看守所 出狱20天又抢劫12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54 温州新闻网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姜远海 通讯员朱景茂汪涛实习生王婧)去年6月,楚天金报以为题,报道了荆州市弥市镇青年冯洋,因骗取他人财物被母亲报案送劳教一年的故事。劳教期间,冯洋学会了驾驶技术,于今年1月10日被提前释放。但是他并未洗心革面,而是释放后仅20天,便邀约昔日的牢友及两名未成年人,5天之内在沙市区、公安县、荆州区连续抢劫作案12起……

  两起劫案,在凌晨发生

  1月26日凌晨3时50分左右,荆州市荆州区弥市镇天保加油站,开进来一辆红色的士,车上下来一个20多岁的男子。“加50元的油。”男青年说。车站值班职工杨某很快将油加好,正准备收钱时,车上下来两个年约16岁的少年,反找杨某要油钱,并趁其不备,用一条毛巾勒住他的脖子,抢走装在他腰包里的640元营业款,尔后驾车逃离。杨某赶紧向弥市派出所报案。该所值班的教导员张翮带着民警袁宏明等人驾车赶往现场。因杨某未记住的士车号,民警只得分成两组展开调查,一组继续仔细询问受害人,并在加油站附近进行调查;另一组人员沿公路进行搜索。直到上午10时许,也没有发现劫匪的踪迹,民警只好先返回派出所分析案情。民警还没有坐定,就接到一出租车司机蔡某报案,称1月25日晚12时左右,他驾驶出租车送客到松滋后返回荆州时,在弥市境内被另一辆的士追赶,在公安县埠河镇义和村桥头,蔡某的车被追赶的的士逼停。3名年轻人威逼蔡某交出钱来。蔡某怕遭不测,弃车逃走。一名劫匪准备驾车撞向他时,忽然见公路的前后方都来了车,才逃走。劫匪逃窜后,蔡某发现他放在驾驶室台上的两元硬币也被抢走了。同样由于过度的紧张,蔡某也未记住出租车的车牌号。

  结巴歹徒浮出水面

  26日上午,弥市派出所所长雷军主持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大家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找到作案的出租车。专班人员分作两组,同时在松滋市、公安县、荆沙城区,寻找大小出租车公司17家,访问出租车司机300余人,并在公安县油江收费站、荆州长江大桥收费站、松滋收费站调看了25日、26日的监控录像带,都没有发现可疑目标。27日,警方决定采取最原始的办法,把途经三个收费站的的士一辆一辆地排出来,一辆一辆地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警方终于在录像中发现鄂DT63××的士有重大嫌疑。经查,鄂DT63××车主姓杨。但是当民警找到杨某时,司机杨某称他自己也是一个受害者。杨某交代,2005年1月25日晚11时左右,他将车停在沙市长途汽车站候客,3名年轻人过来租车前往弥市。杨某带着他们,来到弥市小桥接了一年轻人,继续往弥市镇的邱市集镇行驶。在邱市集镇路段,4名年轻人殴打、威胁杨某,抢走其随身携带的中兴CDMA手机一部及人民币200余元,尔后将其挟持,由其中一名男子驾驶出租车,又抢劫了弥市天保加油站和一名的士司机。直到这伙人到达公安县南平镇后,杨某才被释放并将出租车开走。司机杨某交代,他离开的时候,受到了4个年轻人的威胁,对方声称记下了杨某的车号。杨某反映其中一个歹徒有些结巴,有一个少年左手小指有残疾。

  劫匪“调虎离山”

  针对这伙劫匪不计后果、接连抢劫、并且成功逃窜以及逃窜的线路分析,警方分析作案人对弥市极为熟悉,极有可能是本地人作案或有本地人参与作案。据此,破案专班决定,一方面广泛发动群众,从辖区“问题少年”入手,查找嫌疑对象;一方面开展24小时值班巡逻,对重点地区进行设卡盘查。正在这时,抢劫案件再次发生了:1月27日晚11时许,有人用外地手机给弥市派出所值班室打进报警电话,称其在弥市镇邱市集镇遭遇抢劫。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但是,找遍报案人所指的所有地方,也没有找到受害车辆和人员。警方随后与报警电话联系,发现对方关机。就在民警进退两难的时候,弥市镇马浩村的公路上发生抢劫案,两辆的士先后被抢,其中一辆被挟持。民警们立即驱车20多公里赶到案发现场,但是由于被抢劫的司机害怕歹徒,已返回公安县城。侦破专班的民警不得不连夜赶往公安县城,寻找受害司机调查了解情况。据查,1月27日晚,公安县出租车司机周某驾驶鄂DX41××出租车在公安县黄金口大桥候客,3名年轻人租他的车到弥市。当的士行至弥市里甲口马浩路段时,3名年轻人对其进行殴打威胁,抢劫周某手机一部及营业款400余元。另一的士司机张某在公安县黄金口大桥被一年轻男子租车到里甲口,在周某被劫的同一路段,租车的男青年同另外三人汇合,抢走张某手机一部,现金580元。随后张某及其出租车被劫持。受害司机反映其中一歹徒有些结巴,有一少年左手小指有残疾。

  民警扮的哥,少年劫匪上钩

  专班民警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指挥部,指挥部分析认为,27日晚的第一个报警电话可能系抢劫团伙的调虎离山之计。根据两名受害人的陈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方式、作案手段、作案成员与25日晚发生的抢劫案相似,具有并案侦查的条件。且作案人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可能犯有前科。排查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两天时间里,专班民警排查了25个村的3万多重点年龄段的人,筛选出重点对象300多名,专班民警与重点对象逐一见面,不在家的也查找其下落。终于,专班民警发现,有点结巴的嫌疑人与弥市派出所去年送去劳教的青年冯洋的特征相似。据了解,冯洋是2004年6月份送劳教的,时间是一年。现在应当还在接受劳动教养,怎么会出来呢?民警于是同接受冯洋劳教管理的农场取得联系。经调查得知,冯洋已于2005年1月10日提前释放,理由是冯洋在劳动教养期间改造较好,并学会了汽车驾驶。警方认为冯洋一定会再次作案,遂决定派民警化装成出租车司机,在劫案经常发生的公路上来回游动“钓鱼”。1月31日凌晨2时许,当专班民警的出租车巡查到弥市小桥时,路旁突然闪出一少年举手拦车。民警发现,这个少年左手小指有残疾,与众多受害人反映的情况吻合。专班民警将车停住,打开车门,坐在后排的民警将拦车的少年拖进车内,将车直接开到了派出所。

  释放20天,抢劫12起

  缺指少年是弥市人,姓杨,今年14岁。他供述了伙同14岁的弥市少年张某、26岁的冯洋、以及四川南充人程琳合伙实施抢劫的事实。据交代,他们先后在沙市区、公安县、荆州区弥市镇连续抢劫作案12起。随后,警方在沙市一旅馆内将张某抓获。2月1日,冯洋在枝江落网。冯洋落网后交代,他决定干下这几个案子之后,于2月2日到广州,并且已经将车票买好。据交代,程琳是他在劳教期间认识的牢友。2月18日,程琳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也落入了法网。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