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外就餐卫生情况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3月10日电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在外就餐的机会越来越多,既省去了油盐酱醋的琐碎,也避免了烟熏火燎的麻烦。现代人的就餐观念已不仅仅局限于饭菜是否足量、是否能吃饱,饭菜卫生、就餐环境等诸多因素更受消费者的关注。

  “吃在嘴里,怕在心里”

  在外就餐你放心吗?面对这个话题,有很多人都持否定态度,这种不放心主要在饭菜的卫生方面。市民贾红说:“在外面吃饭确实给自己省了不少事,可是饭菜的卫生状况实在不怎么让人放心,顾客看不见操作间的卫生如何,无法鉴定饭菜的原料是否合格,尤其是在一些小餐馆。不符合卫生的食品肯定会带来不少疾病,实在是吃在嘴里怕在心里……”

  市民魏兰岚说:“别的就不说了,我总觉得餐馆里的菜根本就没洗干净,有的甚至连洗都不洗。比如说,‘上海青’如果不一瓣一瓣地掰开洗,里面的泥根本洗不干净,可是餐厅里端上来的菜全都是一棵一棵完整的,真是不可思议。另外,饭馆的饭菜太过油腻,而且味精的量使用过大,这些对身体都不好,看来健康饭菜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

  话又说回来,只要是在外面吃饭的人,有几个不是本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样的心态去消费的?对于碗里吃出苍蝇的现象,幽默的人总是爱说:“没事,苍蝇也是肉。”当然,饭菜不卫生带给人们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新开的餐厅、规模较大的餐厅成了人们在外就餐的首选,有人说:“多花点钱怕啥,就想吃得放心。”

  从“黑指头”看个人卫生

  说到服务员个人卫生,市民王波有一段让他哭笑不得的经历。一次,他和朋友去吃饭,当服务员把面片端上来的时候,王波的朋友突然发现服务员不太干净的大拇指泡在汤里,随即大声喊道:“哎,你的黑指头!”谁知这名服务员不紧不慢地说:“没事儿,我的指头不烫。”当时王波和他的朋友又好气又好笑。王波认为,服务员自身的卫生和健康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然而,现在很多餐厅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就上岗,就是有健康证的卫生也不怎么好,有的餐厅服务员的工作服脏得连颜色都看不清,让人看了就倒胃口,还谈什么食欲。

  餐具卫生问题多

  人们在外就餐不放心的还有餐具的卫生。市民反映,以前很多饭馆洗碗的水早晨是清的,中午是黑的,晚上是黄的,碗面儿上什么时候都是油腻腻的。后来,很多老板为了省事,干脆在碗上套个塑料袋,有的老板还买了消毒柜,可是消毒柜成了餐厅一角的摆设。再到后来,卫生监督部门要求餐饮业统一使用消毒碗或一次性可降解餐具。但是问题接踵而来,每个消毒碗需要加收两角钱,有些市民不愿意,他们说,谁知道消毒碗是不是真正消过毒?有些老板把用过的消毒碗洗过了再用,还要收钱,这没道理。的确,卫生监督部门在检查中不止一次地发现水井巷、莫家街这些小吃摊点比较集中的市场里,有很多小吃摊点的老板反复使用清洗消毒碗,还照常向消费者收取两角钱。

  专家连线:

  西宁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赵生虎分析说,商贩不法经营的动力在于利益的驱使。以前,食品卫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近几年,随着消毒碗的使用,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启动,西宁市的大中型餐饮业变化非常大,市民可以放心就餐。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应该有自我保护意识,切实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赵生虎认为,当自己的健康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决不能姑息损人利己的做法继续蔓延,只有人人都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市场才可以得到净化。

  不法经营总是屡禁不止,餐饮市场似乎永远徘徊在一个让人不放心的尴尬中,为何?西宁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一科科长韩宁说,市民在外就餐不放心主要指的还是街头食品,这在我们的监管中也是一项重点工作。小摊小贩之所以敢顶风作案,就在于谋求低成本。关于消毒餐具,韩科长说,消毒餐具的推广非常艰难,西宁市的消毒碗使用量保持在十万到十三万个是正常的,可是现在使用量只能达到六七万个。消毒碗推广难的症结就在于要收费,许多消费者根本就不能接受。有些消费者认为在餐具上套塑料袋比较卫生,其实不然,市场上套用的塑料袋基本上都是回收袋,不是专用的食品袋,回收袋其实最不卫生。根据现在的情况,加强市场监管还是很重要的,加强维权力度更加不容忽视,对于餐饮市场,只有监督部门和市民共同努力,做到双管齐下,才能还餐饮市场放心的卫生环境。

  专家支招:

  在外就餐时,首先应该注意准备吃饭的地方是否在餐厅醒目处挂有卫生许可证;其次应该注意餐厅是否在使用消毒柜或消毒餐具,如果使用的是消毒餐具,消费者应该坚持自己启封消毒碗的外包装,避免使用二次清洗的消毒碗;第三,刚刚启封的消毒餐具表面没有水,遇到餐具表面油腻、有水的情况时,应该意识到餐具是二次清洗使用;第四,当利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当地的卫生监督所投诉。(西宁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24小时投诉热线:0971—6265978) (西海都市报记者 幼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