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的姐深夜出车需警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09 千华网-千山晚报

  7日晚,鞍山两名的哥被劫匪抢劫,其中一人被人用刀砍断颈静脉,身受重伤;8日,又有一名的哥被抢。出租车司机的人身安全,引起了市民的普遍关注。昨日,众多的哥的姐为同行支招防抢,同时客运管理部门也表示,目前鞍山正在学习借鉴外地“为的士灯增加报警功能”的先进经验,时机成熟后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安全。

  的哥的姐支招深夜出车尽量少去偏僻之地一位开了9年出租车的赵姓的姐昨日接受了采
访,她说现在的安全状况比以前好多了,“贼人胆虚嘛,满街的巡警让恶人害怕了”。同时,这位的姐还以亲身经历提醒同行,要胆大心细,注意识别危险,并想办法机智逃脱。几年前的一天,两位男性乘客一前一后坐上了她的出租车,说到大孤山。她感觉这两个人可疑,于是试探着和他们唠嗑,结果那两个人很紧张,说话都接不上溜。眼见着越来越偏僻了,两个人要求走小路,她以回传呼为由将车停靠在一卖店门前,有一个男乘客马上下车监视她回电话。她抓住时机在打电话时装出非常着急的样子,然后无奈地告诉两个乘客,“朋友家有急事,你们的车钱我不要了,换别的车吧。”尽管那两个人骂骂咧咧地不愿离开,但卖店有人,他们不敢怎样,最终她得以安全返回。这位遇见好几次这种情况的的姐提醒同行们,不少准备抢劫的人都显得很紧张,的哥的姐可以尝试和他们聊两句,发现情况不对赶紧找机会报警或找人多的地方找机会求救。还有一些出租车司机根据多年的经验提示同行:深夜出车时,目的不明、中途改线和驶向偏僻路段的要婉言谢绝。与家人或者同行保持联系,及时通报自己的位置;对于乘客递送的香烟、饮料等,要予以谢绝;遇有形迹可疑的乘客要留心观察其体貌特征、言谈举止,并做好应急准备;如遇抢劫,要见机行事,先稳住对方,趁机逃脱后报案。如遇情况对自己不利,司机要尽量避免正面冲突。如歹徒以抢劫车辆或者钱财为目的时,以保全生命为前提,避免歹徒狗急跳墙。另外,犯罪分子大都选择人迹稀少的偏僻路段作案,时间大都发生在凌晨左右,他们很少对车费讨价还价,有的还以打长途、付高价等方式来诱惑出租车司机。的哥的姐对这样的人要格外小心。

  客管部门透露将改进或增加出租车安全装置昨日,本报记者还采访了城市客运管理处有关人士。据介绍,每位的哥的姐在从业前都接受了专门的安全知识培训,由专业人士为其讲解案件易发时间、地点、可疑人员及司机该如何应对这些危险状况。最近,客运管理处了解到沈阳将为所有出租车安装带有报警功能的的士灯,已经联合有关部门到沈阳进行了实地考察,目前正就此进行有益探索,将学习有效的做法改进或增加出租车的安全装置,进一步提高鞍山出租车司机的安全系数。

  

  沈阳市交通局决定“五一”开始为全市17000台出租车安装新型的“求救报警顶灯”,解决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自防、群防和联防问题,保护全市出租车司机的生命安全。据介绍,当出租车车司机遇到危险时,只需按一下车内的开关,顶灯原来显示“TAXI”的位置将会被红色、闪亮的“求救”二字所代替。(记者宋艳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