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贪硬汉坚守正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10 千华网-千山晚报
  ———记“群众最喜爱的十大政法干警”之一、辽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高波
反贪硬汉坚守正义(图)
51岁的高波调入检察系统的26年来一直工作在查办渎职侵权、反贪污贿赂的第一线。多年来,他凭着丰富的侦查经验、谋略和较强的指挥能力,直接查办和指挥查办数百起案件。同事们都评价他是个勤恳扎实的人,但高波又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2000年初,他毅然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通过竞聘高票当选反贪局副局长,走上了新的征程。

  作为反贪局主管侦查工作的副局长,高波迎来的第一个挑战是一起震惊省、市、县3级地税部门,发生在辽阳县地税局的贪污、挪用公款的大要串案。这是一场艰巨的反贪攻坚战,起初的线索仅仅是不足200字的内容零散简单的举报信。

  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高波承担起办案前线指挥的重任。针对一个个或是关系网深厚、或是负隅顽抗,或是心存侥幸的犯罪嫌疑人,面对说情者、恐吓者、冷嘲热讽者,高波与县反贪局的同志一道审时度势,设计战术,重拳出击。最后,突破重重难关,历时两个半月,查获了原辽阳县地税局副局长郎某等人贪污、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共立案12件14人,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此战打出了检察机关的声威,有力地震慑了犯罪,这也是辽阳市检察机关首次侦破的发生在国家行政执法机关的经济罪案大案串案。

  鉴于查办辽阳县地税局大案串案中,形成的全市两级反贪部门上下联动突破案件的成功经验,根据辽阳市检察院、反贪局领导的指示,高波又开始筹建全市反贪侦查机动队。由高波任队长,另有14名精英组成的机动队,迅速开辟新的战场。又是连续一个多月的奋战,高波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一举侦破了弓长岭矿山机修动力厂副厂长(副县级)、锻造车间主任每人贪污9万元的要案。

  2000年,在机动队成立仅8个月的时间里,共初查经济罪案15件,立案7件,其中大案5件,要案1件,取得了比较理想的工作成果,赢得了省院的认可和推广。“307”、“405”专案随着部分国有企业相继破产,大量职工下岗,出现了下岗职工大规模群体上访的现象。同时,数股黑恶势力也开始蔓延,危害着社会治安秩序和正常经济秩序。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001年4月至2002年,在辽阳市引发了两起震惊全省的大案,即铁合金“307”专案和“405”专案。

  辽阳铁合金集团是一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曾辉煌一时。但近年来,由于市场因素的影响加之企业管理不善,最终导致这家企业破产。对此,职工意见较大,多次上访状告企业领导的经济犯罪问题,并发生过一些过激行为。为平息工人的情绪,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市委指示,市检察院与市纪检委组成联合专案组,进驻辽阳铁合金厂查办群众举报的厂领导经济犯罪问题。高波作为检察机关的办案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在查办举报线索过程中,一条信息引起了高波的注意,即在此期间,该厂设在大连的进出口贸易分公司办事处悄悄地往厂里转回了一笔资金。他带领办案组同志赶赴大连开始查账。很快查出该公司经理贪污公款30万元、挪用3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扩大战果,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又对7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通过办案为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看到被举报人被查处被法办,部分职工情绪也开始平静下来。

  “405”专案是经中央领导批示,由省专案组直接指挥查办,省内多个司法部门参与的重大案件。在辽阳,高波是第一个接手办案任务的。根据领导指示,他带领办案人到指定地点开始对“双规”对象进行讯问,他利用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技巧,连续突审12个小时,首战便突破了辽阳市某干部行贿、受贿的犯罪事实,打开了查办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者的突破口。接着市检察院抽调多名侦查骨干,在高波带领下分8条战线全面推进,此役共立案19件21人,所办案件在侦查期限内全部侦结,并移送起诉、交付审判,得到了省专案组的充分肯定。屡过金钱关人情关高波打过许多漂亮仗,饱尝过成功的喜悦,但也尝足了工作的艰辛。在办理“307”专案的7个月里,细心的同志给他统计过,他有50多个休息日是在工作岗位上。外出办案,高波总是尽量节省费用,一次8名办案人员吃饭只花了12元钱,服务员还以为他们是打工的呢。在查办“405”专案的关键时期,在高波的带领下,参战人员连续8天无一人回家。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追逃工作中,他与同志们一起摸爬滚打,3年中有2个大年三十晚上是和同志们一起蹲坑守候抓逃犯。2001年辽阳市反贪局被省院评为

  金钱关、人情关,逾越者清,沉迷者浊。一天,高波正在家休息,下午6时许有人敲门,他以为是爱人回来了,开门后却进来一名陌生女子,她自我介绍说是高波正在办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又说是高波的一位老朋友介绍来的,请他关照一下,说完扔下20000元钱就走了。当时正值夏季,高波只穿着短裤,虽然着急也不便追赶。第二天他马上向领导汇报,并将钱交给了局党支部,最后交还给了该女子。像这样的事高波多次遇到,但他始终坚守一个信条,即是“警钟长鸣”。高波是一个很讲感情的人,每到案子上来时,好多老同志、老同学、老朋友来找他。他总是尽可能讲清案子涉及到的法律和政策,做好相关问题的解释,讲明基本情况。但他从不拿案情、证据当交易。家里指望不上他在一次办案过程中,就在高波带领同志正要实施抓捕一重要犯罪嫌疑人时,妻子来电话称儿子在警校的训练中摔伤了腿,要他马上送儿子去医院。一边是自己疼爱的儿子,一边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他真的很为难,但还是咬咬牙,对妻子说:“我正忙,不能回去。”电话里妻子发火了:“你干了一辈子侦查工作还不够?哪累你往哪钻,抛家舍业的,你太自私了……”对妻子的斥责,高波无话可说,一狠心挂断了电话。其实高波一直觉得愧对儿子,儿子警校毕业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多少回当高波上班要走时,儿子把鞋给他准备好,说:“爸你去上班,我呢?”高波知道儿子的意思,儿子也不小了,整天呆在家里也很郁闷,每当这时,他心里都特别难受。他在办案中也结识了一些单位的领导,有些人愿意给高波的儿子安排工作,但考虑到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他都一一拒绝了。然而他更愧对的是妻子,妻子1989年就在大集体企业下了岗,现在给一个干个体户的亲戚打工。由于他经常加班加点,家务大部分留给妻子。2000年高波购置了一套新房,在装修的过程中他因工作忙很少到现场,都是妻子一手张罗,乔迁那天,他既高兴又内疚。妻子在高兴时也常说:“你干事业,我管家。”

  在亲情与工作之间,有一回高波确实选择了亲情。在办理一专案时,家住灯塔的父亲病重,怕是危险了。高波是长子,理应照顾好父亲,他再也控制不住了,向领导请了几天假,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后回家照看父亲。可为了突审一重要的犯罪嫌疑人,高波又不得不回到局里加班,一干就是大半宿。第二天早上家里来了电话,说父亲要不行了,他又急急忙忙往回赶,可赶到时,父亲已经去世了。他深知父亲在弥留之际想看一眼儿子的愿望,这已成了高波永久的遗憾。

  当问到高波有什么业余爱好时,他一笑,哪有什么业余时间,忙啊!刚刚结束采访,高波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了。

  记者 王丽娣 文/摄

  人物档案

  高波,辽阳县下达河乡人,现年51岁,1975年从辽宁林业学校毕业后到辽阳市林业局工作。1979年开始从事检察工作,历任书记员、司法警察、检察员、副处长职务,现任辽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为了弥补“改行”后专业知识的不足,1983年到1986年,高波以半脱产的形式在辽宁广播电视大学法律专业学习,2002年、2003年以半脱产形式修完了首都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的研究生课程。近年来,高波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二等功一次,被辽阳市委、市政府授予二等功一次,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二等功一次,并获得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辽阳市劳动模范、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