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妻子背着他走上领奖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10 千华网-千山晚报
妻子背着他走上领奖台(组图)
  7日下午,在辽阳县举行的“十大五好家庭”表彰会现场上演了一幕感人情景:当主持人宣布请赵宏满上台领奖时,台下走上来一位中年妇女。她衣着简朴、面带微笑,背上背着一位与自己年龄相仿的男子。男子眼里也洋溢着幸福的神色。这名女子叫齐翠侠,她背着的则是自己的丈夫,也是本文的主人公———赵宏满。

  意外摔伤 幼年瘫痪

  今年39岁的赵宏满出生在辽阳县东部山区的吉洞峪满族乡,兄弟姊妹4人。1970年,父亲不幸去世。一年之后,厄运降临到赵宏满身上。一次,他和小伙伴在一起玩,不慎摔伤了脊椎骨,起初,赵宏满和他的母亲都没有太在意。半个月后,赵宏满感觉胸部剧痛,疼得在炕上来回翻滚。母亲见状,领他去医院检查。经确诊,他患的是胸椎炎。在手术时,医生只好将他坏死的一根胸椎骨取出。当时,赵宏满虽少了一根胸椎骨,但还可以正常活动。

  1971年冬天,好动的他在和伙伴们捉迷藏时再次摔伤,导致病情不断恶化,最终,由于多根胸椎骨坏死压迫下肢神经,他的下身瘫痪了,从此再也没能站起来。
妻子背着他走上领奖台(组图)
自强谋生 当了鞋匠

  赵宏满幼年瘫痪不仅自己行动艰难,也给母亲和家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赵宏满只读了6年书。为了生活,母亲在他16岁时,带着他改嫁到了岫岩。当赵宏满长到18岁时,心里非常着急,尤其是看着母亲照顾他,他更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1984年夏天,赵宏满和本村的一位农民在村供销社门前学起了修鞋。平时一直靠母亲照料的赵宏满对学修鞋十分下工夫。几天下来,他的手掌磨出了很多紫色的血泡。一次,修鞋的钢锥子扎到左手虎口处,拔出来后,鲜血淌了满手。但肯吃苦的赵宏满没有放弃,继续潜心学习修鞋技术。一转眼,赵宏满在村供销社门前修了3年鞋。3年时间里,他也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修鞋匠。

  投奔姐姐 义务修鞋

  1987年6月,赵宏满从岫岩来到首山乡的大赵台村,投奔自己的姐姐。到了姐姐家,赵宏满继续修鞋。经人介绍,他把修鞋地点选在了首山镇粮食局门前。每天天不亮,他就摇着轮椅车从姐姐家出发,艰难地赶往5公里外的修鞋点。丰富的修鞋经验让赵宏满的手艺很快得到了附近居民的认可。1989年7月的一天,赵宏满的修鞋点前来了一位当地驻军部队的小战士。小战士拿着一双磨坏的皮鞋请赵宏满修鞋。交谈中,赵宏满知道小战士家在安徽农村,父母体弱多病,每月的津贴费他都要给家里寄回去时,对小战士萌生了一种敬意。修完鞋,他谢绝了小战士递来的修鞋费。此后,每当部队的战士来修鞋,赵宏满都分文不收,还常常搭上一些鞋料。看到战士们训练任务比较重,赵宏满干脆主动到部队给战士们义务修鞋。

  赵宏满免费上门给战士修鞋,让大家深受感动。后来,赵宏满给自己立下了一条“规矩”,除战士外,残疾人和生活有困难的人修鞋也一律免费。

  情投意合 步入爱河

  1990年2月,赵宏满在修鞋时认识了比他大4岁的齐翠侠。当时,齐翠侠因为感情受挫折和母亲一起卖烤地瓜。频繁的接触让两人心相知、情相连。然而,齐翠侠的父母对女儿的选择却极力反对。她的父亲甚至当着赵宏满的面说,宁愿把女儿的腿打折也不嫁给他。但是,齐翠侠对赵宏满的感情没有因此而改变。她告诉父亲:“将来赵宏满出去要饭,我就给他挎筐。”

  1990年5月4日,赵宏满与齐翠侠冲破家庭阻力,在驻军部队和县民政部门的帮助下终于结了婚。由于当时两人经济能力有限,他们结婚时的饭碗是赵宏满姐姐给买的,被褥是部队送来的。但艰苦的条件没让相爱的两人感到苦涩,两人满怀信心开始用自己的双手打造新生活。

  苦尽甘来 喜笑颜开

  赵宏满同齐翠侠结婚不久,当地驻军部队给他在首山镇小转盘附近搭建了一个铁皮房。赵宏满和齐翠侠此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窝”。在齐翠侠的帮助下,赵宏满修鞋生意越来越好。1991年11月,齐翠侠生下了一个男孩。有了孩子,家庭多了一分快乐,也多了一分负担。尤其是齐翠侠,她既要照顾赵宏满,又要照顾孩子,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早上,齐翠侠给孩子喂过饭,就把不能行走的赵宏满背上车,送到修鞋点。赵宏满有时忙不过来,她就给打下手。忙碌而辛劳的日子让他们过得充实,也让小两口的生活境况越来越好。

  知道赵宏满和齐翠侠自立自强,当初反对他们结合的双方父母也改变了看法,经常来看他们。2004年8月,经过辛勤努力,赵宏满与齐翠侠在首山镇买了一处楼房,赵宏满因为给驻军部队和残疾人义务修鞋多年,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前两年被辽阳市、县评为劳动模范。今年3月7日,赵宏满一家又被评为辽阳县“十大五好家庭”。在领奖时,齐翠侠背着他,上演了文章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记者来占军文/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