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岫岩农妇饮酒“长鲸吸百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10 千华网-千山晚报
  “咕咚咕咚”几口,一大碗白酒就下了肚,而这只是一场豪饮的“序幕”,接下来的1.5公斤白酒才是“正戏”,最后还要用几瓶啤酒作“尾声”。经过几轮“酒精考验”,一般人早就东倒西歪了,可岫岩一位51岁的农家大嫂却仍然精神抖擞!“我从没醉过,几瓶白酒下肚一点不耽误干活。”8日,在岫岩洋河镇贾家堡村王芳家的炕头上,这位笑容爽朗的农妇和记者聊起了自己因酒而起的种种趣事……

  听说王芳喝酒的架势颇似杜甫《饮中八仙歌》所说的“长鲸吸百川”,中午赶到王芳家的记者想见识一下,不巧她去“随礼”了。在家的小儿子说:“这一去肯定又被人拉住喝酒。”果然,王芳刚进院门就带来一阵酒香。记者迎上去问:“大姐,喝了几杯呀?”王芳爽朗地笑了:“我们这儿一般喝酒不用杯,都用碗。刚才喝了1公斤酒,朋友们还没散呢,我怕你们着急就先回来了,一会儿还得回去接着喝。”虽然脸色微红,但王芳说话、干活都不含糊,不一会儿就把猪和鸡都喂完了,还织起了毛线活。王芳说,自己以前滴酒不沾,一次意外,让她和酒结下了缘:在她30多岁时,有一次村里盖房子,她去帮忙。见大家干活辛苦,一位村民就拿来白酒给大家暖身子。有个人“欺负”王芳没喝过酒,就往杯子里倒满酒说:“要是你能干了,我就给你50元钱”,结果王芳连干好几杯,空腹喝下0.5公斤白酒,把大家惊呆了!而王芳不但没醉倒,反而感觉“酒挺好喝的”,从此再喝酒,胆子就大了不少。

  在家里,王芳一般不喝酒,只有去坐席时或家里来了贵客,她才放开量,原因是“老伴和儿子酒量都不行,喝也没意思”。50多度以上的白酒她一顿喝个1.5公斤不成问题。王芳的儿子小岳说,他和父亲都是喝点儿酒就醉的“面瓜”,妈妈的好酒量都遗传给姐姐了,娘俩都会潘长江的一手绝活———对瓶吹:啤酒往嗓子眼里倒时,嘴不动,只有喉咙动,人就像一个酒缸。姐姐的“功夫”不如老妈,她一口气只能“灌”一瓶啤酒,而妈妈能“灌”11瓶!小岳说,以前他只是听别人说老妈酒量好,但在父亲的一次生日宴上,他才亲眼见识了老妈的“实力”:那次,正好一位亲戚到家里来。结果30多度的白酒,一瓶近0.5公斤,妈妈从中午到晚上陪客人喝了整整9瓶!而小岳和父亲只喝不到一杯就“钻桌子底下去了”,第二天早晨头痛欲裂,“一闻酒味都恶心”。再看老妈:一早起来把家务做完了,一点萎靡的样子都没有!王芳的老伴说,一次,自己亲眼看见妻子喝完1.5公斤左右的白酒还能骑自行车带人,一路上谈笑风生不说,车还骑得稳稳当当的。不过她现在有高血压,酒量减了不少。

  王芳喝酒很讲“原则”:不能因为喝酒耽误家里的农活,“我可不是能喝不能干的女人,喝完酒,大小力气活我一个人都包了,不过就是不太会收拾屋子,总爱堆东西”,王芳说完还挺不好意思的。另一条原则就是“只和对心思、对脾气的人喝”,说这话时,她豪气不让男子。在酒桌上遇到不熟的人,王芳显得很矜持,所以有的人一听王芳喝酒海量都不太相信。王芳去参加宴席都是坐“男宾桌”,不吃菜先干两大碗白酒,然后就东桌、西桌来回敬,遇到不服的来拼酒就跟人家“对瓶吹”。结果别人晕的晕,吐的吐,王芳只是出一些汗。

  王芳以前还当过饭店老板娘,爱热闹的她说起“酒令”一套一套的,附近不少酒客都是被她的幽默引来的。王芳在店里的口号是“酒是爹,饭是娘,醉了也是痛快一场”。每当来了熟客,要和她喝酒,她就端起酒碗喊:“洪湖水浪打浪,老板娘喝酒先‘打样’(岫岩方言,带个头的意思)”,然后连干几碗,酒客们叫好后喊“老板娘你别走,咱们再来换个酒”,她就又拿起一瓶啤酒,一口气喝干。时间一长,老板娘的豪爽远近酒客没有不知道的。

  别人总问王芳喝这么多酒什么感觉?她说不知道“醉”是什么,就是有点热!对于自己的与众不同,她说:“就是‘胃缺酒’,不喝就有点馋。”对此,鞍山市中心医院内科主任柳钢说,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主要靠分泌的酒精脱氢酶,它能将酒精代谢为乙醛。酶分泌多的人,酒量就大。而酶分泌的多少由基因决定,王芳很可能属于酶分泌较多的类型。一般人100毫升血中,如果酒精含量达到250毫克就会昏迷,王芳喝这么多都不醉很少见,但不醉不代表对身体没有损害,大家不要模仿她这个特例,喝酒还是适量为好。
岫岩农妇饮酒“长鲸吸百川”(组图)
  昨日,家住鞍山岫岩的51岁“女酒王”王芳表演了她喝酒的本事,一大碗白酒被她一饮而尽,犹如喝水。王芳是岫岩洋河镇贾家堡村的普通村民,但她的“海量”却远近闻名,一次可以喝下高度白酒一公斤以上,也可以一口气连“灌”十几瓶啤酒。
岫岩农妇饮酒“长鲸吸百川”(组图)
上左:表演一下。上右:豪饮后照样干活。

  下图:还有一桌酒等我呢。

  记者 张欢摄(记者 张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