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个体户交纳会员费目击记 工商所打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6:3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覃世默)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营业执照年审时,要“附带”交纳一笔不菲的个体协会会员费,这是南宁市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都已“习惯”的事。时下3月份又到办证和年审时间,却有一些个体户与私营企业主对该不该交会员费较起真来。

  无可奈何只好交钱

  3月9日上午10许,在南宁市城北区五里亭工商所内,前来办证或年审的个体户及私营业主挤满了柜台,4名工作人员忙着审查每份材料。一名男青年接过审核了的材料准备离去时,工作人员叫住他:“对了,你还要交400元的会员费!”“去年交了呀,今年不交行吗?”青年男子问道。“你要现在交吗?”工作人员没回答,只是再次提醒。“交吧,反正迟早都要交的。”青年男子自言自语后,交了400元钱。接着,他得到了一份收据。“会员费不是自愿的吗?”记者问。“没有人告诉我你可以自愿,我们也没申请入会,办证人员说要交就只能交啦。”青年男子说他姓黄,帮公司办年审,“去年找人说情后就不用交,今年就算了。”记者观察发现,材料审核完后,工作人员都会提醒对方交纳会员费,大多数人虽有些疑问,但还是都交了。记者了解到,个体户会员费每年60元,私营企业根据注册资金会员费每年在200元及以上不等。

  没申请也成会员

  “怎么还要交400元会员费?不是说自愿的吗?”这时,人群中传出质疑声,办证厅里顿时安静了不少。说话的是一位中年妇女,手里捧着一大堆材料。“我咨询过市工商局了,他们都说交不交费是自愿的。”“都要交的,你有疑问找所长说吧。”工作人员让她到隔壁的办公室去。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姓唐,是一名个体户,同时兼职几家公司,正在办理年审手续。“我都没申请入会,怎么莫名其妙成了会员呢?”所长不在,唐女士问在办公室的两名男工作人员。“从你办了营业执照或年检后,就自动转为会员了!”对方回答。“入会应该是自愿,这不是强制吗?”唐女士又问。“这是工商总局的规定,你成了会员,应该有义务交会费。”“可我不想入这个会,也不想交这个费,怎么办?”对唐女士这一发问,工商人员建议她找所长谈谈。这时,又走进来一男一女,他们是个体诊所医生,也是质疑会员费的。其中姓李的个体女医生之前办年审时被要求交了会费,后来得知入会是自愿,便跑回来要求退钱。“这协会在哪,又是什么样的组织我都不知道呐,怎么就得交了60元会费?”她满腹疑惑地说。但是,她们的质疑和要求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换家工商所仍一样

  走出工商所,唐女士告诉记者,她打过南宁市工商局的投诉电话,证实入会是自愿的。可到工商所年审,你不交会费便不能盖章。随后,记者又跟唐女士来到高新技术开发区办理另一私营公司的年审手续。“不知那边收不收会费?”路上,唐女士这样说。在高新区银达工商所里,办手续的人不算多。旁边有个摊位专门收取会员费,一些个体户和私营业主在此交了钱后,才可以拿材料到所长处盖章。“材料已经审核,没问题,交了会费就可盖章了。”工作人员看了唐女士交上去的材料后说。“能不交会费吗?我们公司今年比较困难。”唐女士问。“你公司是会员,有交费义务的。”工作人员回答。“入会不是自愿吗?”唐女士问。工作人员还是那句话:“领了营业执照就自动转为会员了,我们也是代收的。”“我不想入会,这手续能不能办?”对唐女士的这一疑问,工作人员没有具体回答,而是告诉她,工商所还得抽时间实地去核实她们的公司情况。

  不依不饶问究竟

  “明明是自愿的,怎么到了各工商所就变了!不行,我得再到市工商局问问。”唐女士仍然不依不饶。下午4时许,唐女士和记者来到南宁市工商局。她先是到办证大厅咨询,得到“属于自愿,可以不交”的答复后,唐还不罢休,又亲自来到南宁市工商局个体协会办公室求证。“入会是不是自愿的?”唐女士问。“个协发展会员根据自愿原则,没有强制性。”接待她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解释。“可工商所的人员都没这么说,就是要你交会员费。”工作人员对此答复说,可能是基层工作人员方法不对,没做好解释工作。“既然是自愿的,可我怕不交会费,他们会为难我,不给我办手续。”唐女士担忧地问。“应该不会的,你向他们说明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说。得了这句话后,唐女士才放心地离开。但她还是有点不明白:“既然是自愿的,为什么不入会还得写个情况说明,并找领导说去呢。”

  问来问去还是交费了事

  3月10日上午,唐女士再次来到银达工商所。“你那会费交了吗?”工作人员问她。“我到南宁市工商局咨询过了,说自愿的,可以不交。”唐女士说。“不交可以,反正是自愿的。”工作人员回答,并让她先把材料放工商所,等待他们到公司看点核实后才能盖章。这时,唐女士不再说什么,她拿出400元钱,到旁边交费去了。于是工商所给她盖了章,手续很快办妥。记者问她为什么还交会费,她说:“真放材料在工商所,我怕误了年审时间,到时老板会责怪我,想想还是交了吧。”她想了想又补充道:“明天我还得去秀厢工商所办另一家公司的年审,这次说什么也不交会费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