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律市场联手 遏制矿难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33 法制日报

  法律市场联手 遏制矿难频发

  本报记者 辛红严格地方监管责任加大赔付标准

  “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听到温家宝总理报告中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时,来自安徽淮南矿业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韦广图很激动:“
太必要了。”

  去年10月以来在辽宁等地连续发生3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而且都是国有企业,成了和谐社会的不和谐音。国务院高度重视,决定把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升格为总局,并单设由总局管理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监管力量加强的同时,中央还决定安排30亿元建设基金,加大安全投入。

  有着三十几年矿井工作经历的韦广图代表认为,从法律上强化责任尤其是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更必要。我们国家的煤矿监管体制是不顺的,既有煤监局的垂直监管,也有地方政府的横向监管。韦广图代表说,地方监管中可以关闭煤矿,垂直监管最高只能依法罚款、停产整顿,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存在重复交叉现象,使监管走了形式,企业也往往忙于应付,无心根本解决安全问题。

  广东团代表李力在谈到安全生产时说,国务院最近决定进一步强化“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煤矿安全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现行煤炭法律法规需要对此明确。

  针对山西省、贵州省提高死亡赔付标准到20万元的做法,韦广图代表赞同的同时,建议没有实施的地区也应扩大供养亲属的范围。因为现在法律规定的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是:死亡时配偶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子女未满18周岁,而煤矿企业职工死亡时达到这个标准的几乎没有,放宽标准,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可以分担矿难者亲属的悲痛。宏观调控产业体系产量平稳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副省长张群山则从经济的角度分析了煤炭安全生产的问题所在。虽然去年贵州煤矿事故发生数下降23.6%、死亡人数下降6.4%,扭转了连续3年的双升势头,但死亡总数还是非常大,他坦言现在压力非常大。

  最近,贵州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遏制矿难频发势头:确定了由张群山负责联系所有的国有煤矿,成立张群山为组长的瓦斯治理小组,给每一个矿派出特派监督员;事故的赔付标准大大提高,死亡赔付不得低于二十万元;同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上限,加大对事故矿主的处罚力度;建立小煤矿风险抵押金等等,但这都不是遏制矿难频发的根本,张群山代表说。

  根本问题是煤炭作为基础产业的中长期定位与整个宏观布局有不周到的地方,煤炭市场放开太快,“市场的煤”与“计划的电”必然产生矛盾。张群山代表说,一直以来,煤不赚钱电赚钱,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一路飙升刺激了煤炭产业的发展,但也使下游产业承担的成本上升。虽然发改委启动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在坚持放开煤价的基础上,对电力价格实行竞价上网,电力企业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在此基础上,上网电价随煤炭价格变化调整,居民电价、农业电价、中小化肥电价则保持相对稳定,但煤电联运程序复杂,经济调控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张群山代表说,煤炭产业要从定位、布局和产业配套几个方面统筹考虑,但现在国家还没有有效的动作。煤矿事故频发,不是简单的也不是孤立的安全事故问题。促进煤炭生产平稳增长,而不是超能力生产,需要对整个产业体系进行宏观调控,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煤炭安全生产现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