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生鸟笼中哀鸣盼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英实习生张励洁)相思鸟被关在笼中发出悲鸣的叫声,爱美的画眉在等待销售的市场上“愁眉不展”。距离爱鸟周越来越近了,红红火火的鸟市上失去自由的鸟儿们发出这样的鸣叫:爱我们,请让我们自由飞翔。

  珍贵鸟类公开叫卖

  昨日上午,记者途经莲湖区西仓鸟市,恰好是开市的日子。这里很是热闹,提着鸟儿交易的人们将马路堵得严严实实。这里出售的鸟种类很多,普通朱雀(马柳)、山雀、百灵、相思鸟、八哥、金翅、画眉、野红鹰等等。经常光顾这里的一位老大爷说,市场上人工繁殖的鸟仅有鹦鹉和玉鸟等极少数,90%以上都是捕获的野生鸟类。记者询问一位卖相思鸟的小贩,他说这些鸟都是从山里抓来的,他再收过来卖的,全都是雄性的,15元一只。除了相思鸟以外,在这里等待出售的还有画眉等珍贵鸟类。

  捕鸟工具一应俱全

  西仓鸟市上,各种各样的鸟叫声让人听着很是悲凉,而这里销售的各种各样的捕鸟工具也让人生厌。一个推着自行车卖弹弓的人还在向买主“传授”打鸟秘诀,另外一边卖铁笼子的摊主也没闲着,“看到鸟进去后,绳子一拉就好了,简单又好用。”还有专门手工编织鸟网的,看来生意都不错。

  爱鸟不仅仅是口号

  在鸟市上转悠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这里的人们爱鸟意识很差。在鸟市的中间地段,一个不大的笼子里竟然强塞了三四十只鸟,空间太过狭小,鸟儿们乱飞乱踩,有几只已经明显受伤了,但摊主没有丝毫怜惜之意。为保护鸟儿,我省出台了许多保护措施,将每年的4月11日到17日定为爱鸟周,提出了“爱它们,就不要让它们呆在笼子里”的口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