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元钱买断1月值日,小学老师:只不过采纳了家长的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3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本报报道了一文后,引起读者关注。昨天,一知情人来电反映:朱巧宁老师让班上同学每月交3元钱,雇学校门房的老头帮忙打扫教室卫生。从此,四(1)班同学再不用打扫教室卫生。朱巧宁老师对记者说,确有此事,但这事是家长提议的。这么做还可以让门房那位七八十岁的老头多些收入,不是很好吗?

  被罚学生积极劳动挣钱

  据一知情者说,朱老师班上的一个同学因为打架被老师罚了8块钱,之后,这个同学每天都想着如何把这些钱赚回来。后来,这个同学经常下课后跑到操场去捡树叶,因为捡10片树叶就可奖励1元钱,关灯也可以奖励1元钱。

  3元钱买断一月值日

  这位知情者认为,学生即使犯了错误,老师的作用也是教育学生,而不是让学生整天围着钱转,这会让学生觉得这个世界上好像只有钱才能解决问题。而且学生即使犯了错,回家也不愿告诉家长。那这些罚款的钱哪里来呢?恐怕只有靠“拿”了。而且朱老师还让学生每个月交3元钱,雇一个人帮助学生们打扫卫生。别的班上的学生放学后,还要留下来扫地,擦玻璃,四(1)班学生放学后背着书包就可回家。

  晚交一天,罚款翻倍

  一位孩子家长说:“为让孩子有好日子过,老师让交钱,我们不敢不交呀。而且我对朱老师那句‘已征求家长意见’的说法很不认同。那天,我孩子犯了错被朱老师罚1元钱。我说不要再交了。可孩子怎么也不肯,还是偷偷摸摸找到1元钱交了。他告诉我说,如果不交到了第二天就要被罚2元。”

  家长意见:有利有弊

  这位家长还说:“不过,也不能全盘否定朱老师的这种做法,因为每天不用孩子打扫教室,对孩子而言也没什么不好。据我了解,别的班老师惩罚学生的方法就是罚学生抄写一篇课文。我觉得这个方法不错,不但可以惩罚,还可以温习课文,一举两得。可我孩子知道后,对我说,如果要罚抄课文,他宁愿被罚1元钱。”

  老师:有偿服务未尝不可

  记者就这些情况向朱巧宁老师核实时,朱老师说:“我承认,是我让孩子每个月带3元钱到校,花钱雇人帮学生们打扫卫生。这个想法是一位学生家长向我提议的。他说他们家孩子灰尘过敏,不能打扫卫生。我想既然不能打扫卫生那就请每个孩子花点钱雇个人帮我们打扫卫生吧。于是我就请了学校门房的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头帮忙打扫卫生。老人这么大年纪,请他来帮忙打扫一下,每个月给他增加些收入,不是很好吗?”

  宁愿交钱也不愿劳动

  “我当时在征求家长意见时,班上的一个女同学说她不愿交钱,愿意打扫卫生。于是,我分配她打扫教室的走廊。可第二天上学时,这个女同学找到我,对我说她愿意交钱,而且她的外婆希望来帮忙打扫教室卫生。可后来,考虑到种种原因,我没有请她外婆。”朱老师如是说。 实习生 施娇娇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