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正规劳务市场农民工身影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月份最后一天,贵阳市劳动力中心市场精心筹备的大型“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如期举行,不少来这里“碰运气”的进城农民得到好运。但遗憾的是,由于信息不畅,正规市场中农民工的身影依然太少,而大量进城的农民却仍在街头马路市场上苦苦等候。

  “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提供了很多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了让众多技能单一的农村劳动力能在城市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这次政府就业服务部门“下了真功夫”。中心年初就开始广泛收集信息,通过向政府驻外省办事机构和大量私营企业发布信息,收集到上万个适合农民工的普工、保安、服务员等岗位,而且对每户招聘企业都规定不许违规收取农民工任何费用。

  招聘会场人流如织,但进城农民的身影却太少。据了解,参加这场招聘会的求职者中,真正的“农民工”不足一半。雷忠树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农民,正打算前往浙江打工,在去贵阳火车站的路上看到了这个招聘会的广告。他说,没想到有这么多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样的招聘会太好了,可惜,我们中的许多人却不知道。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多年取缔不绝、位于贵阳市紫林庵的“马路市场”却依然“红火”,每天都有上千名进城农民在这里等候。他们为找到一份工作,往往连续几日伫立在寒风中,还常常遇到黑中介的种种陷阱。笔者在这里采访时,几乎没有一个人知道为他们服务的招聘会正在举行,也没有几个人了解正规的劳动力市场和中介机构在哪里,他们等待的只有未知的明天。

  让正规市场取代黑中介,政府为进城农民服好务的口号提了很久,但广大农民工的境遇仍未根本改观,其中原因并不是简单的“信息屏蔽”。时下各地正在开展为农民工服务的“春风行动”,好政策、好举措不断推出,但愿这些不只是一时“作秀”。正规市场取代非法中介,需要政府更细致、更到位的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