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章门店终被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北曹家巷违章门店拆除现场。(记者李福民王健实习生梁兰摄)

  本报讯(记者郝迎利)北曹家巷马路市场这个钉子终于被拔了!昨天上午,这里尘土飞扬,人头攒动。青年路街道办事处牵头,莲湖区规划、市容、公安等7个部门共同配合,彻底拆除了这里的76处违规建筑,动工修建临街围墙,从此让非法经营者没有任何可钻的空子。5月底,这里将从脏乱差的典型变成创卫示范街。附近居民赞叹道:“看来政府对‘创卫
’是下了大决心了。”

  北曹家巷成了市容管理的“钉子”

  长385.5米的北曹家巷东临北大街,西与立新街、青年路毗邻。由于没有配套的蔬菜供应点,长期以来,这里形成的马路市场一直担负着为东至西一路地区,南至青年路、莲湖路东段地区,西至西北三路以东,北至北顺城地区近4万人的蔬菜副食供应任务。2001年7月,全市取缔非法占道市场行动中,这个马路市场作为莲湖区45个非法占道市场的最后一个被强制取缔。但是,由于没有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蔬菜副食供应问题,导致北曹家巷沿街单位76户住户打通围墙、阳台、门窗,乱搭乱建棚亭,作为经营场所出租给河南、安徽一带的农民,出店、占道经营严重,加之市政基础设施落后,脏、乱、差的面貌一直是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和当地居民群众投诉的热点。由于出租户受经济利益驱动,加之群众也有生活需求,所以这个马路市场屡次整治,屡次恢复,始终未能彻底根除,成为全市市容整治的难点。而且这里河南、安徽一带的经营户形成家族、帮派恶势力,甚至包养社会闲散人员充当保护伞,对抗市容执法,严重扰乱社会治安。

  “钉子”终于被拔了

  我市开展创建省级及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以来,北曹家巷占道经营、社会治安的问题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12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暗访了北曹家巷,对这里的占道经营情况提出批评,媒体也进行了曝光。在市创卫办的进一步督促下,莲湖区下决心整改曹家巷,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拓宽改造北曹家巷市政道路;拆除道路两侧违法违章建筑,临街两侧统一建起600米通透围墙;刷新沿街12栋、15000平方米楼体立面;疏导分流76户违章门店。

  昨天上午,由青年路街道办事处牵头,莲湖区抽调规划、市容、建设、工商、公安、卫生、交警等部门人员155名、车辆30台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集中对北曹家巷进行综合整治。上午9点20分,莲湖区区长丁玉萍亲自坐镇,所有执法人员在北曹家巷西口集中,9点30分,活动总指挥一声令下,修路组从东、西两端开挖路面,市容、工商等部门工作人员封闭经营门店,拆除沿街围墙。同时对北曹家巷、立新街实行交通管制。由于前期说服、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整治非常顺利,昨天一天,76处违规经营门店全部被拆除。对五四剧院的10户正规门店也要求全部关门,按照“六小”整治的标准进行整改。这个困扰各级政府多年的“钉子”终于被拔掉了!

  据了解,整治北曹家巷工程将于5月底全部结束。

  经营户被全部分流

  群众买菜不用愁

  对于拆除违章建筑以后如何解决附近居民的买菜问题,莲湖区决定分流北曹家巷的76户违章门店。青年路街办的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北曹家巷“三棵树”超市租用市二印厂彩印大楼二楼,建设1100平方米的蔬菜副食超市,使其营业面积由860平方米增至1960平方米,满足周边群众购买蔬菜副食要求。据“三棵树”的经理透露,他们将于5月底装修完工,装修后的超市二层可以容纳55户经营户。不但经营环境好,而且摊位收费也会低于原先私人的租金。

  同时帮助23中西侧药王洞蔬菜市场搞好扩建,增设50个蔬菜经营摊位。目前这个市场和劳武巷室内蔬菜市场已经容纳了40多户原先北曹家巷的违章经营户。本月31日即将开业的立新街南口东侧佳德清真超市,也能为群众提供蔬菜供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