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森林防火拉响警报 11人葬身山火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沙3月10日电(记者明星)记者10日从湖南省林业厅获悉,随着气温回升,湖南省森林火灾已经进入高发期。3月以来,据卫星监测,湖南省有80多个县市区发生森林火灾322次,死亡11人,烧毁森林面积4万多亩。

  进入3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回升到10至18摄氏度,加上春耕生产用火频繁,一些地方防范措施不落实,森林火灾呈现频发之势,人员死亡事故接连发生。3月6日,仅国家林火卫
星监测中心通报湖南省的林火热点就有105个,通过核查落实,有52个县市区发生森林火灾187次,火场面积13000多亩。

  针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湖南省政府紧急部署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各地将按照“有火无火按有火准备,小火按大火扑救”的要求,队伍和器材的准备要能够满足同时扑救3至5个较大火场的需要。各类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集结待命,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反应,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湖南省政府还要求坚决管住林区野外火源。3月10日起,湖南省各地普遍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周”活动,加大宣传森林防火的政策法规、火灾的预防措施,普及科学、安全扑火自救基本常识。

  同时,严格控制烧荒、烧田坎、烧灰积肥等生产性火源。进一步加强对痴呆和精神病人以及小孩的监护看管,做到逐人登记造册,逐个签订监护责任状,严防弄火成灾。林区乡镇各村、组要成立野外火源巡查队伍,及时发现和处理野外用火行为,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及时制止违法用火行为。

  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厅还了解到,全省各地将对火灾隐患进行严格排查、整改。各级森林防火办、森林公安分局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实行森林火灾日报告制度。为了确保扑火过程中不再发生人员伤亡,湖南省林业厅禁止没有扑火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同志担任现场指挥员,禁止群众无组织地扑救火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