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尔宝”昨被告上法庭,众多受骗人纷纷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4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新闻提示:臭名昭著的“高尔宝”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去年11月,南京秦淮法院的一审判决中,认为“高尔宝”需要对消费者赔偿经济损失。不久,在一审中均未露面的“高尔宝”的南京销售商和广东高尔宝公司向南京市中级法院递交了上诉状,认为秦淮法院适用法律错误,判决也不公道。昨天上午,南京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昨天上午9点整,“高尔宝”上诉案在南京中级法院12号法庭开庭。被上诉人(一审原告)席上坐满了受骗者及其代理人。上诉人(一审被告)席上只有“高尔宝”的两名代理律师。庭审中,双方围绕“高尔宝”是否虚假产品、其广告是否虚假宣传、其宣传是否构成欺诈等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消费者讲述受骗经过

  “奶奶”:小孙女听到广播里天天在讲“高尔宝”能长高,闹着要买。买了,孩子又怕被同学知道,总是偷偷地戴,夏天捂出痱子都不说。可是一年下来,根本没有效果,到夫子庙找他们,他们给我们换了“第二代”,说肯定能长高,回来又戴了快一年,还是没效果,再去找他们,发现人已经跑了。焦点一:“高尔宝”是不是虚假产品?“高尔宝”当庭出示了广东省药监局审批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以此证明,“高尔宝”是有国家医药管理部门审批、进入市场销售的手续齐全的合法产品。“高尔宝”进一步解释,新产品使用有一个过程,有的人效果明显,有的人不明显,不能因为效果不明显就说这是一种欺诈。“虽然我们在广告中夸大了它的增高效用,但虚假宣传的产品不等于虚假产品”,其代理律师说,“这是两个概念”。但消费者的代理律师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药监部门审批的是“高尔宝牌高尔宝助长护膝套,对15岁到27岁的青少年有助长保健作用”。“高尔宝”却对外大肆宣传这是“高尔宝增高膝套”。消费者不是冲着普通护膝去买的,而是受到“增高”性能吸引,既然产品没有达到效果,那就是一种虚假产品;“一年至少5厘米,最多可达12厘米”更是一种极其虚假的宣传,这构成了一种欺诈。焦点二:“高尔宝”是否构成欺诈?虽然“高尔宝”在法庭上闪烁其词,否认自己的行为属于欺诈,但面对法官的询问,他们根本不能自圆其说:问:“高尔宝”的广告夸大程度有多大?答:这个我讲不清楚。问:为什么要进行夸大宣传?答: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是利益驱动。问:“增长5到12厘米”,你们这么承诺的依据是什么?答:(沉默)其实我们并没有否认作了夸大宣传,南京工商部门也已经对我们进行了处罚。因此我觉得没有必要再解释了。问:你们这么承诺的依据,有还是没有?答:根据的是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实例。问:有没有科学的论证报告?答:(沉默片刻)没有。问:“高尔宝”获得的,其实是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而不是实用新型专利,对吗?答:对。问:这一点,你们有没有向购买你们产品的消费者说清楚?答:没有,因为我们的宣传中,根本没有涉及专利的内容,而不是故意隐瞒。(消费者立刻拿出一份“高尔宝”的宣传资料,上面清楚地写着:高尔宝增长膝套,国家专利产品)问:现在,你们是否还坚持没有进行专利方面的宣传?答:坚持。这份宣传资料不是南京销售产品的说明。问:请向法庭提供你们的产品说明书。答:现在拿不出来。法院昨天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通讯员 民一 徐高纯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