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领"白天西装革履走进写字楼晚上兼职当棒棒(2005-03-11 12:39:1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2:39 水母网
  白天,他西装革履走进写字楼当广告设计员;夜晚来临,他换上破旧衣装,走上街头,变成一个“棒棒”。3个多月来,山东来渝的打工仔刘军都是这样生活,拥有专科学历的他是我市的“白领棒棒”。
白领
刘军不愿面对记者的镜头 记者 孙须 摄

  当“棒棒” 肩头磨起茧

  1米65的个头、单薄的身体和白净而略显腼腆的面孔。6日下午,记者初次见到刘军,很难把他同卖苦力的“棒棒”联系到一起。

  刘军说,3个多月来,每天下午下班回家,他就换上破旧的衣服,提根棒棒出门当“棒棒”。印象最深是第一次出门,很怕,既不会抢业务,又不会吆喝,他在街边站了2个多钟头还没“开张”,后来慢慢习惯了。挑东西把他的两个肩膀都磨破了,流了很多血,现在肩膀上都结了茧。做“棒棒”以来,他躲着哭了十几回。

  “棒棒”只是刘军的兼职工作,他的正职工作是在一家广告公司搞设计,公司在沙坪坝区汉渝路的一栋写字楼里。每天早晨8:50,刘军西装革履赶到公司打卡,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目前,他正在和同事合作设计一个户外广告。

  刘军说,白天上班,晚上当“棒棒”,这样的生活令他也很尴尬,但他有苦衷。

  多挣些钱供弟妹读书

  23岁的刘军是山东蓬莱人,2003年7月,他从湖南省一专科学校中文专业毕业。由于当时就业难度大,几经辗转,半年后他才在重庆找到这个工作。

  刘军说,这是一家小公司,业务不多,因此他的工资也不高,一月最多能拿到800元工资。他家是农村的,父母收入全靠种地和养几头猪。为供自己读书,家里就欠下了6000多块钱的债务。现在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妹妹和一个读高二的弟弟。他出来当“棒棒”,就是为了挣钱供他们读书。“当一个晚上‘棒棒’,可以找10多块钱,一个月下来收入将近400元。”

  怕公司老总知道

  刘军说,当“棒棒”并不是他的初衷,但由于人生地不熟,他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兼职。他现在最怕这个事让公司的人知道,“如果公司老总知道了,肯定会炒我‘鱿鱼’。”

  “大学毕业生当‘棒棒’”——这种“稀奇事”很快在“棒棒”之间传了开来。做了8年“棒棒”的老张说:“做了这么多年‘棒棒’,小刘是我碰到的头一个读了大学的‘棒棒’,重庆‘棒棒’里应该数他的文凭最高。”

  当“棒棒”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小刘有个理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广告设计人员,然后去大公司发展。记者 冯云飞 汤静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