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路”修到人们的心坎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2 燕赵晚报

  小区居民热议破损路大修

  大伙儿直夸政府办事“厚道”

  “775条破损严重的‘小区路’年底换新颜。”3月10日,这条消息像长了翅膀传遍省城的大街小巷,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NO·1“这路修到咱家门口了”

  地点:槐东小区电建宿舍

  人物:杨大伯、王大爷

  “丁丁当当”凿路的声音打破了电建宿舍的沉静,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瞧瞧咋回事儿,杨大伯也出来凑个热闹。小区内通向北门口的一条南北向主路上,一台挖掘机正紧张作业,路面被破开。这时杨大伯才知道,市、区政府联合出钱,要修这条路了。

  说起这条路,杨大伯可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往外倒。“这路坑坑洼洼,骑车经过时,心脏都要被颠出来,更别说遇到下雨天。”这条路两头高,中间低,一到雨天,路上就存水,可害苦了小区的老年人,一到雨天,许多老人干脆就不出门。

  “可又不能老不出门吧!”杨大伯说:“为了接送上小学的孙子,我每次过这儿,都得挽起裤脚儿,架着孩子的胳膊趟过这条路。现在好了。这条路终于有人过问了!”

  王大爷说:“以前听说政府修大路,没想到今年把路修到了家门口。大伙儿早盼着这一天呢 ”NO·2“路修好了,咱心里舒坦了!”

  地点:尖岭小区

  人物:张女士

  相比槐东小区,尖岭小区就显得寂静了,这里显然还没有动工的迹象,许多人还没听说小区要修路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后,抱着孩子遛弯儿的张女士惊讶地问:“市政府要为我们小区修路了呀?这才是为咱百姓做实事啊!修大马路当然重要,可咱小区里的路坑坑洼洼的,也得有人管。这路修好了,咱心里也就舒坦了。”NO·3“还有点小要求”

  地点:谈固小区

  人物:任芳、张怜珍

  长安区第四幼儿园东西两侧,各有一条百米长1米多宽的小路,粗略一数,大小坑洼二十余处,最深的近5厘米。有的沥青路面已经龟裂开散,表层下的二灰碎石裸露出来,踩上一脚,感觉很硌。

  谈二社区居委会主任任芳正给社区的老人办理登记。聊起要修的小区路,她抑制不住兴奋地说:“这可是政府给老百姓办的大好事儿!不过我也有一点点小要求,能不能也顺手把楼前破损的便道也硬化硬化,有的楼前土坑太深了,老人孩子太不方便。”

  谈二社区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共78栋居民楼,33家产权单位。由于没有专门的物业,纷繁的产权让区内公共设施各自为政。当年5、6单元要修门前的小路,其他单元也想加入,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达成协议。楼长张怜珍对此记忆犹新:“政府能想到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太厚道了。”NO·4“请给政府捎个话”地点:建明小区人物:杨先生及居民

  深入建明小区,拐两个弯之后,进入了45号、47号、51号、52

  号楼之间一条狭长的小路。这也许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路:根本没有路面,只有大小不等的黑色颗粒和黄土,汽车驶过,尾部冒起一股黄烟。

  居住了17年的杨先生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指着让他们闹心的马路,甚是激动:“俺们这么走了七八年,能不憋气吗?”路旁墙壁上有一道道灰黄色的印痕,杨先生说,这是去年夏天积水的印,路面太低了,一下雨就没过了膝盖。

  “短短百米,甚至只有几十米的小道,政府都挂在心上,确实值得称赞!”杨先生说。建明小区一居民特意让记者捎话,表示对政府的感谢。

  城管披露修路初衷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动作,省城近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石市城管局一位负责人用“浩大、实用、充满人情味”来形容2005年小区道路整修工程。“如何打造服务型政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一直是市委、市政府不断思考的问题。小区内道路整修,是执政为民的具体表现,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该负责人介绍,早在2004年市区32条小街巷整修之时,市委、市政府就开始注意小区内交通设施的修补维护了。按照相关规定,市区市政管辖维护范围只到小区门口,小区内的各种设施维护保养归物业管理部门。而那些老旧小区,特别是多家产权单位复杂交错的大杂院,根本没有物业,“修修补补”更无从谈起。“不能让顺畅在此戛然而止,小街巷整修要向小区内延伸。”2005年1月开始,石市城管局会同各区城管局开始对市区所有生活区进行摸底,3月初,一份详尽厚实的调查报告“出炉”了:市区119个小区内的775条道路破损严重,亟待修补。支撑如此庞大的修路计划,没有资金办不到。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从市财政拨款1000万元补贴各区修路,市内五区各自再筹款200万元,铺就小区的平坦与舒畅。“万事俱备了,接下来最要紧的是要把活干好,把好事办漂亮。”城管部门对不同的道路等级、路面构造制定了整修标准。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市城管局还要求各区切实做好文明施工。

  最新消息 没娘的孩子有人管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得到确切消息,小区道路修葺一新、验收合格后,物业管理部门将继续负责道路的维护、管理;没有物业的生活区,各区街道办事处将全权负责管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