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横山岭水库定为我市后备水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2 燕赵晚报

  水库上游小流域治理工程启动

  本报讯(魏春学刘栋涛)日前,我市城市后备水源地横山岭水库上游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通过对横山岭水库上游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优质水源保障。

  横山岭水库位于磁河上游,距省会80公里,水库总库容2.43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库,水库防洪标准达百年一遇。该水库以上河段水质优良,无论汛期、非汛期均保持二级,是优质的生活饮用水源,且海拔较高,可自流引入石家庄市,是我市较为理想的后备地表水源地。

  工程总投资450万元,共涉及水库上游陈庄、宅头、南营3个乡镇、75个村,计划建小型水利工程8处,修建梯田17公顷,谷坊坝11公顷,拦土拦砂率达到85%;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达到83.6%以上;通过提高粮食产量,逐步退耕还林、还草,退耕地、荒坡、荒沟,营造经果林313.3公顷、水保林255.6公顷、用材林12.5公顷、封育治理4917.2公顷。

  该工程的实施,可使水土资源得到合理充分利用,彻底控制水土流失,减少水库淤积,削减洪量,年保砂保土能力可达20000吨,蓄水能力达34.6万立方米,拦土拦砂效率达85%,削减洪峰73%,使林草覆盖率由52.1%增加到64.6%,在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同时,使入库水质得到充分改善。同时,通过综合治理,可使粮食总产量增加76.5吨,年木材蓄积量增加0.26万立方米,年生产果品增加527.2吨,年生产薪柴0.1万吨,年可净增效益205.98万元,人均纯收入每年增加189元,不仅确保了后备水源地的水质,还可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和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