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山纺织股份公司打造全新技术创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2 燕赵晚报

  国企改革系列报道

  到高端市场去“淘金”

  一年前还是一片空旷的土地,一年后则崛起一座“新概念纺织厂”。

  3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东区的石家庄常山股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暨恒新纺织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尽管厂区仍有“沟沟坎坎”,但厂房里已是机器轰鸣。偌大的车间明亮、整洁,一排排崭新的现代化装备令记者眼花缭乱,却看不到太多的操作工人。

  石家庄常山股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暨恒新纺织工程建设项目是我市建设纺织基地的五大标志性项目之一,现已列入省重点项目。项目共占地378亩,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投资5亿元,建成2万锭国际先进水平的紧密纺生产线和国内领先的10万锭高档精梳纱线生产线,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1.6亿元;二期工程投资3.6亿元,建成320台高档宽幅大提花装饰面料生产线,年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

  竞争如战争,走过几十年风雨路的石家庄纺织业不能再以老技术应对新需求,必须重新自我定位,在新一轮竞争中寻求突破和发展

  为何要“大手笔”建设石家庄常山股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暨恒新纺织工程建设项目呢?

  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彰明向记者解释说:“纺织行业是一个竞争行业,而且竞争相当激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越来越多,已经从简单生活需求向全方位、多层次、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发展,使纺织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同时,随着中国加入WTO,高档产品几乎被发达国家垄断,而低成本的产品,国内新兴企业和周边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极具竞争优势。因此,石家庄纺织业要想生存、发展,不能再简单地靠规模型、低成本去竞争,我们综合自身优势,重新定位走技术、质量型道路,打造高技术、高质量支撑的高附加值、多品种、多功能的产品结构,技术中心暨恒新项目正是石家庄纺织业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寻求新突破的转折点。”

  物以稀为贵。据介绍,我国作为纺织大国,生产规模很大,但是纺织品价格和先进国家相比是很低的。

  一方面产能很大,一方面高档纺织品很少。我国每年进口大量纱线,国内产品没有A级纱线;紧密纺技术和产品是近几年刚刚开发的,产品附加值很高,而全球加工能力极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常山股份公司决定尽快投资建设紧密纺和高档精梳纱线项目。他们将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以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生产一流的产品,达到一流的质量,创造一流的效益,实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目标

  常山股份技术中心暨恒新纺织工程建设项目的起点非常高。在装备方面,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清梳联、精梳机、卡摩纺、自动络筒机以及国际通用的检测仪器。在技术方面,2004年10月,常山股份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第十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是迄今为止全国6000多家棉纺织企业中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我市市属企业中第一家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在管理上,常山股份技术中心也不断创新,实现数据采集自动化、加工控制在线化、生产现场可视化,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管理水平。“这些设备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可以自动插管、自动络纱,连显示屏上的各种参数都是设置好的,工人只要按下启动键就行了,工作量比以前大为减轻。”正在紧密纺生产线忙着调试设备的技术员小陈说。她还高兴地告诉记者,3月4日此生产线上第一台卡摩纺纱机试纺成功,生产出了当今世界最高档的纯棉纱———光洁纱。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恒新纺织员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夜以继日地边建设边生产,力争这一“高效增长点工程”早日展现魅力

  2004年2月21日,常山股份技术中心暨恒新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2004年4月1日开始进行正式施工。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常山股份公司组建了精兵强将队伍,制定了高效目标、优化了整体设计、保证了资金到位、狠抓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有趣的是,记者看到生产车间内分成了两半,一半已开始生产,另一半正在安装设备。“时间就是金钱嘛,公司投资这么大,产品早一天投放市场就能早一天产生效益!”生产现场有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一期工程中的4.5万锭高档精梳纱线生产线2004年底前全部投入生产,现已生产了300多吨高档纱线,已经全部签订了销售合同,眼下正在生产的产品是订单产品,和鲁泰、雅戈尔等著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代表世界最高纺纱技术的2万锭紧密纺生产线也于今年3月份投入生产。另外6万锭高档精梳纱线生产线正在紧张安装设备。目前,恒新项目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USTER公报5%高端水平,达到了著名企业A级纱线的质量标准。2005年5月1日所有的道路、库房、绿化全面完工,一期工程全部完成。

  看来,“纺织”人真要放手到高端市场去“淘金”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