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口水果今起要有“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6 新闻晚报

  国内知名果品及品牌也将考虑引入该制度

  晚报记者杨冬报道

  从今天开始,市工商局、市经济委员会和市果品行业协会共同制定并付诸实施的“上海市进口水果商品确认单”正式试行,年内全市范围内将逐步推行并加以完善。市民购买进
口水果时可有权要求经营者出示“确认单”。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确认单”制度的试行,对洋水果市场上愈演愈烈的制假仿冒而言,实为治标却非治本。

  直击制假仿冒

  占到上海果品总量近10%-12%的进口水果,近年来随着开放程度的加大,不断涌入到沪上果市。

  上海市果品行业协会会长姚松勤指出,市场当中出现的进口果品制假仿冒行为,并非在输出国就存有制假的猫腻,更多的则是源于我国自产水果的不自信。如赣南的脐橙、天水的花牛苹果等,在糖度、口感及光洁度上并不见得输给那些舶来品,但市场上就是存在着用赣南脐橙仿冒美国新奇士橙,用花牛苹果替代美国蛇果的调包行为。

  记者昨天见到了进口水果的这张身份证。在一张发票大小的纸张上,印着上海市进口水果商品确认单的抬头,底下除去一些常规条目之外,还特别设有报关单号码、植物检疫证书、发票号码的填写栏。为防假冒,确认单上还特别印制了类似钞票的水印,只有借助验钞机等仪器才能辨明真伪。

  据了解,该确认单由果品行业协会统一下发给各大型批发市场。市场在作出诚信经营的书面承诺之后,在把进口果品售出的同时,还将把确认单一并开与下家。

  成效尚难估计

  进口水果经营当中的制假仿冒不是一日养成,要想完全消除,也并非一纸确认单就能轻易做到的。就连市工商局检查总队有关人士也认为,确认单制度仅仅是整顿进口水果市场所迈出的第一步,只是作为今后在对市场经营制假仿冒认定时候的一个相当重要的依据而已。

  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尽管声称,顾客在从商贩手中购买进口水果时,有权要求经营者出示确认单,以证明所售进口果品货源的真实可靠。但倘若经营者,特别是一些小商贩们将少量进口果品通过合法的途径购得,以换取所谓的确认单,而在实际的经营中却掺杂大量仿冒品混合售出,照样可以掩人耳目,逃避检查。

  对此,姚松勤会长向记者表示,该确认制度目前只是处于试行阶段,争取在年内逐步完善。于此同时,本市还将考虑把确认单制度引入对如砂糖桔、红富士等国内知名果品及品牌的保护上来,配合国家正在筹划制定的全国安全食品标准,进一步规范果品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