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桥流水人家”渐逝 周庄面临集体封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13 温州新闻网
“小桥流水人家”渐逝周庄面临集体封杀?(图)
周庄“小桥流水人家”风韵已在其他水乡之后

  “如果带团,我会向游客推荐去直或是锦溪,周庄过于喧嚣,连掏空了的古朴幽静都找不到了!”3月1日,2005年旅游联盟合作峰会在周庄落下帷幕,但参加会议的100多家国内各地旅行社老总却发出相同的声音———盛名之下的周庄,“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已在江南其他水乡之后。

  因为国内众多旅行社的推荐,周庄由当年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发展成为一大旅游胜地。但如今,靠周庄发财的旅行社竟传出抵制的声音。难道,周庄和旅行社间的“蜜月”结束了吗?

  “2004年之前,周庄的旅游收入的确在江南六大古镇(江南六个著名的古镇有江苏的周庄、同里、直,浙江的西塘、南浔和乌镇)中排在首位,且数字远在第二之上,但去年9月门票涨价之后,周庄的旅游人数猛跌,实际收入估计都不敢对外公布。”

  双方声音

  旅行社:古镇游不想推周庄

  “刚带游客走进‘唐风孑遗’、‘宋水依依’的石牌坊,还没见周庄的真面目,就可闻到阵阵猪蹄香。路边林立的小店,柜台上摆满酱红油亮的蹄膀,店主们竞相吆喝客人‘买上一只’。”中国神州旅游集团秘书长刘荣强指了指身旁“万三蹄膀”的招牌,笑称自己带团20年,从没见过像“万三蹄膀”一样的密集度———十米之内就会有5家,一家接一家。

  而密集程度更高的是周庄镇内的三轮车工,他们身穿黄背心,积极上前揽客。“许多人都是在无奈之下乘车的,如果你不需要,他们会追着你走很长一段路,让你没有心情做任何事情!在饭店里,河道旁,小桥边,‘民间歌手’随意哼上几句小调,也都追着游人要钱。”说到周庄人的“热情”,刘荣强连连摇头。“现在还是淡季,等到天气再转暖些,游人成群结队,周庄到处招展的小旗和刺耳的喇叭,狭窄的街巷和水道都塞满人,想在中意的景点留张影都要排很长的队,谁能忍受?”

  一路走过,刘荣强一再向记者强调,而今周庄最大的问题在于,商业气息已经浸染到每一个角落。“人们千里迢迢到周庄,无非是想在这个古朴幽静的‘世外桃源’,亲身体验一些纯朴的民风和优雅的人文环境。然而,如今这里的风气已变,前两年带团到周庄,回去的人多有‘不如不来’的感叹!因为这个原因,旅行社对周庄曾一度冷淡。”

  但明知喧嚣破坏了水乡气氛,去年9月,周庄又仗着“江南第一水乡”的招牌,一下子把门票价从60元上涨到100元,“100元仅是大门票,乘坐周庄的乌篷船、入沈厅的回马楼还得额外收费。”大多数推周庄游的旅行社面临越来越多游客的埋怨,此后在古镇旅游上,直、锦溪等幽静水乡成为众多旅行社的首选。

  周庄:我们最欢迎散客

  旅行社不满意,周庄却不买账。

  “周庄仅是一个占地0.4平方公里的小镇,但去年有260万游客到周庄,光旅游收入就达到了6.5亿元。如果百家旅行社真的不再带团前来,就当给周庄一个喘息的机会了。”按照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新妹的说法,目前周庄已经和全国600家旅行社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且2001年成功地接待了APEC会议领导人配偶团访问后,周庄更是世界的周庄,每年有大量的中外散客前来旅游。“到现在,周庄的旅游早已告别依靠旅行社的阶段了。”

  “在旅游旺季,周庄一天要接待1万多游客。在双休日,游客从双桥走到沈厅要花一个多小时,但正常情况下这至多是15分钟的路程。”周庄旅游股份公司办公室沈主任向记者道苦水,周庄太“热”了,涨门票只是为了给它“降温”。

  当记者提及上海旅行社多家老总表示不推周庄推其它江南水乡的意向时,沈主任非常镇静。“周庄最大的客源在于散客:每年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前往周庄的游客就有20万,而在每年200多万的游客中,还有10%的外国游人,这些才是周庄最看好的游客,也是其它水乡不能比拟的。”沈直言,周庄对散客的门票是100元,而对旅行社的优惠价是60元,从周庄保护的角度出发,周庄旅游更欢迎散客。

  反对理由

  周庄“骄横”难改变

  上海神州旅行社刘荣强指出,在旅行社看来,周庄“不怕你不来,不来也无所谓”的态度甚至是“骄横跋扈”的———门票由60元飙升到100元;每一个入庄的游客要在入口接受强制性拍照,游客不乐意不说,还严重耽误了旅客的入庄时间;而最“苛刻”的在于,即使到周庄住宿的人,也一律被定性为“游客”,因此要在住宿费的基础上加100元的门票费……

  但奇怪的是,在此次为期3天的旅游峰会上,周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却一再私下向全国各旅行社示好,声称“周庄的发展离不开旅行社”,并透露马上要到上海开推介会,并保证今后会完善服务、更多地让利旅行社……

  “现在,入庄时强制性拍照已被取消。而虽然100元一张的门票价不变,但周庄承诺提供赠送纪念品等配套服务。”刘荣强指出,周庄的“温柔”不难解释,据周庄旅游集团一领导透露,2005年的头两个月,因游客减少,已有10多家餐饮集团搬出了周庄,前往其它古镇落脚。

  但对于旅行社而言,而今的周庄如同鸡肋。“和江南其它水乡相比,周庄颇为浮躁,这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而与此同时,其他古镇的门票价远在周庄之下,即使涨价之后也维持在60元左右,更能为普通百姓接受。”按照旅行社老总的意思,重新选择周庄,需要理由,也需要时间。

  破墙开店民风丢失

  散客们碰到的,是生活在周庄的当地居民比他们的祖辈更夸张的笑容。

  “我的这个店面一年的租金是2.4万元,加上税收等其它费用,一年的总支出大约为3万元。”苏绣周庄直销店的何建芬笑吟吟地向记者介绍,由于游人多,生意好做,她每年的收入超过两万,“这比在工厂工作可好多了”。何建芬的这个店面大约15个平方米,这在周庄镇最多算“中等个”。

  正因此,周庄的不少居民都拆墙除瓦、破窗开店,0.4平方公里的小镇上挤满了几百家商店。

  前两年频频传出专家呼声:“极具特色的民居消失了!周庄100多种风格和式样的窗户减少了!”但呼吁声中,各式的商店还是一座座增多,用何建芬的话说,在周庄开个店面一年捞三四万元的大有人在,“而这样的收入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蹬三轮车的周先生说,在周庄人眼里,保护老房子是政府赚钱,但开店铺赚的可都是自己的。“以前有人说,游客到周庄要看的就是老房子,老房子拆掉了,客人就不来了。但如果不开店、不蹬三轮车,游客来了也白来!”

  周先生介绍,他从1998年开始登三轮,旅游旺季每月能赚2000元,平常的月份的收入也在1200元左右,“这比当年在周庄皮鞋厂的收入高多了。”现在,像周先生这样的车夫,在周庄不下1000人。

  周庄保卫战

  1986年,周庄在同济大学专家的指导下,将古镇区0.47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定为核心保护区;

  1992、1994、1996年,镇政府对该镇的总体规划作了3次调整;

  1997年,在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等专家指导下,周庄编制了《周庄古镇区保护详细规划》,扩大了保护区范围,保护规划的内容不仅包括文物点的保护、污水处理、建筑物高度控制、挖掘与继承传统民俗文化、发展传统经济,还涉及到停车场设置、桥梁包装等方面;

  1998年,周庄镇政府出台《周庄古镇保护暂行条例》,《条例》细致得近乎苛刻:每一幢建筑中的每一个小品、每一个细部,乃至每一扇窗、每一片瓦的选择、定位,都有明确限制;

  1999年,周庄成立了古镇保护委员会;

  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倡导下,周庄古镇保护基金会成立,规定该镇每年旅游门票收入的10%划入这个基金;

  2000年,联合国人居中心将“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授予周庄。

  周庄旅游现状

  1998年,周庄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1999年,上升到125万人次;

  2000年,再升到150万人次;

  2001年,前往周庄的海内外游客已达2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个亿;

  从2002年开始至今,年游客数量保持在260万左右,旅游年平均收入约6.5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