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美女积极“入世”是否冲击大学精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44 桂龙新闻网
高校美女积极“入世”是否冲击大学精神(组图)
  在一些汽车展、促销会上,打扮时尚前卫的模特、促销小姐中不乏青春靓丽的在校女大学生
高校美女积极“入世”是否冲击大学精神(组图)
  促销会、汽车展、服装展、内衣秀……大学生校外兼职不断增多,不少“美女大学生”也利用自身条件频频出现于各种商业活动,或者为一些商品拍摄广告。大部分从事商业活动的女大学生认为这是一种社会实践,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不少女大学生为了商业活动而逃课,而她们与商业活动联系在一起的是青春、美貌和金钱。一些教育工作者和教育专家指出,女大学生在各种商业活动中变得浮躁,“高校美女经济”实际上是对高校所倡导的“大学精神”的一种世俗冲击。

  “美女大学生”频频现身商业活动

  在广州的各类汽车展上,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年轻漂亮、打扮时尚前卫的汽车模特,她们配合各款靓车的风格来装扮自己,并且摆出姿势吸引观展者。这些汽车模特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校女大学生。除此之外,一些商品交易会、促销会、服装展甚至是内衣秀上,也可以看见女大学生的身影。目前,“高校美女经济”已成为象牙塔中一种被普遍关注和讨论的现象。

  “做‘车模’、促销小姐、服装模特,这在大学女生中早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当然,这只局限在那些‘有条件’的女生中。”暨南大学学生小麦告诉记者:“我们经常是两三个同学一起为同一个展览做兼职,这样彼此间有个照应,有时候单独去,也会遇到学校里相识的同学。”现读大三的阿颖是系里公认的美女,不但长相甜美,而且整体素质也很不错。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经朋友介绍去试拍了一下广告,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次小小的尝试,竞改变了她的大学生活。原本平淡和节俭的日子,开始变得热闹和富裕起来。广告片酬也从开始的每条几百元上升到一千元。随着拍广告的次数越来越多,她的应酬也越来越多,有时候要忙到晚上十二点以后才能回到宿舍,为了不影响宿舍其他人休息,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现在她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去拍广告。其丰厚的收入让身边的同学羡慕不已。

  在大学校园里,不但学识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对女生来说,拥有一张漂亮的脸蛋也是好处多多。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刘潇潇说自己就曾经美貌的受益者。刘潇潇曾经是学校艺术团的成员,因为人长得靓,身材又好,所以出去做礼仪、当模特的机会也很多。她告诉记者,多的时候每个月都会有几次兼职的机会,只要站上半天就有几百块钱,如果像做“车模”这样连续几天的活,一次就可以赚到一两千块。“大学生素质高,气质佳,口才好,而且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工作起来容易上手,这其中容貌漂亮的更有优势。”一位商品交易会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漂亮的女大学生“很有市场”,比一般社会从业者更受商家的青睐,因此在各种商业活动中看到女大学生的身影是很正常的事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女大学生为了商业活动而逃课,特别是那些已将兼职当成上课以外“第二学业”的女大学生,逃课更是司空见惯的事。

  “经常在外面拍广告、做模特,一开始是为了锻炼自己,现在就业竞争这么激烈,我想多一点社会经验对自己以后找工作总是有帮助的,至少现在胆子比以前大了很多。”阿颖坦言:“当然,这其中较高的报酬也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我也尝试着进入这个行业多接触一些人,看看以后能否进入演艺圈工作。”

  “经常出去拍广告、做模特其实是有得有失的。”已经在广州市某银行上班的刘潇潇回想起读书期间的兼职经历时感叹:“那时经常为了拍广告逃课,或多或少对学习有些影响,现在工作后才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不过对于当时‘无产阶级’的我来说,丰厚的报酬确实非常诱人,我也的确过上了一种在同学之中比较富裕的生活,也许那时有一种虚荣心在作祟吧。”

  “大学生做促销最主要的还是经济上的原因”,一位商品交易会中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招聘来的很多女大学生都很看重活动报酬,一些颇有“经验”的女大学生还经常跟他们讨价还价。采访中,参加商业活动的女大学生也普遍表示,如果仅是单纯去锻炼,而没有报酬,肯定不会有太多激情,更不会逃课去参加这些商业活动。

  高校美女靓丽的外表和高收入让她们成为身边很多同学羡慕的对象,但是,在一串串炫目的光环背后,等待美女们的是什么?暨南大学学生处处长李坚指出,若所有外形不错的女生都以此为生存基点,那美女经济造成的不良风气会侵入校园,严重影响乃至扭曲现有的教育体制及观念。同时,这可能会使更多的女生厌恶勤奋学习和艰苦劳动,成天想着鲜花、时装、珠宝、名牌跑车和别墅,转而利用自己的外在条件,千方百计地换取金钱和一步到位的生活。

  来源:

  腾讯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赖少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