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理问题——健康身体的一块“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07 三秦都市报

  “我身体里有一群蚂蚁,爬到哪里哪里不舒服,每天心情烦躁,做什么事也打不起精神来,有时真恨不得一死了之……我曾多次到医院看病,检查也做了不少,但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抑郁症,我现在基本上已经算是残废了,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生活也不能自理……”如果不是亲耳听到,也许我们都不敢相信身边还有这么多人正在忍受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折磨。

  抑郁症几乎让我身体残废

  在昨日打进的热线电话中,一位自称姓刘的女士声音里透着疲惫,她说她已经对生活绝望了:“我得抑郁症已经十几年了,这些年一直在医院治病,花了几十万也没治好,因为生病都不能上班,丈夫也因为我的病把我甩了,离婚后小孩也不让我见,我现在常常想自杀,对生活很绝望。而且因为长期的抑郁症,我几乎残废了,身体健康遭到了严重破坏,各种病都来了,躺在床上动也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真是生不如死啊”

  至于得抑郁症的原因,刘女士似乎不大愿意和人交流,总是记者问一句回答一句。记者建议她不要再去医院打针吃药,而是多去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做做心理治疗,因为“心病还需心药医”,但她似乎并没有听进去,只是有点恍惚地说她现在已经转为慢性了,基本上治不好了。

  我不甘心被“蚂蚁”打倒

  “我是一名政府公务人员,也曾叱咤风云。可近年来,我的意志被逐渐摧毁,缘由是一群看不见摸不着的‘小蚂蚁’。”王先生这样对记者说,“5年前,我无明显原因开始出现轻微的头痛、头昏、睡眠差、心悸、胸闷、周身不适,有时疼痛,大多数时间有‘虫爬蚁走’之感,这些蚂蚁一会儿在身体内部,一会儿在身体的表面,爬到哪里哪里不舒服,每天心情烦躁,做什么事也打不起精神来,有时真恨不得一死了之,可又觉得对不起老婆和孩子。我曾多次到医院看病,检查也做了不少,但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求你们救救我,我不甘心被‘蚂蚁’打倒。”

  记者在与其交谈中了解到,王先生从事的是一种高危职业,他经常感到工作压力很大。自我感觉身体里“虫爬蚁走”,但去医院检查又一切正常,说明王先生的不适感很可能是工作或某种压力过高引起的,最终还是心理上的问题。

  心理问题 要自我调节

  小赵今年只有23岁,但心理问题已经折磨了他十多年了。他说:“我从小就经常一个人在家,常为一些小事一个人生气,还常常想一些老了会死之类恐怖的问题,到小学五年级,我的心理问题就已经很明显了,这对我的学业影响很大,我常常要在学习期间停下来去医院看病。到现在我以前的同学都已经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而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我觉得状态好的时候和状态不好的时候差别非常大,状态好的时候心里很愉快,一切都好,状态不好的时候心里一片灰暗,还曾经关上门窗放开煤气自杀,后来自杀未遂,通过这些我也想了很多。这些年的生病经历也让我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觉得心理问题靠吃药根本没用,关键要自己调节,压力是自己给的,想开了就没事了。”

  社会学家点评

  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本身是非常紧密相关的。从医学上来讲,中医讲究全方位、整体调整,注重生理与心理之间的协调,而西医是针对纯生理性的,属于“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现在生理科学和医学研究都表明,很多生理疾病与心理问题有关系。我们经常看到媒体在采访一些长寿老人时,这些老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乐观,一些身患癌症的人症状会慢慢自然消失,这说明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所处的世界细菌无处不在,但在同样的环境下,有的人得病,有的人不得,我们经常把它归结为抵抗力不强,但抵抗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心理调节。心理暗示有很强的作用,一个人本来没有病,如果他老是怀疑自己什么地方有病,久而久之那个部位可能最后真的会发生病变,这就是心理暗示导致的病症。心理压抑的人,实际上也是很容易在身体上得病的人,两个相同的病人,不同的心理状态康复的程度也不同。心理问题可以导致生理疾病,所以,精神和心理对一个人来讲是很重要的,我们都希望有个健康的身体,但身体健康首先得有个健康的心态。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石英

  链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百分之三的人口患有抑郁症。抑郁是一种无法抗拒或自己并不知道的感觉,抑郁不分国籍性别年龄,它是到处存在的文明病,也是一种最普遍的心理疾病。

  如果你持续两个星期以上表现出以下5个或以上的症状,你就需要就医或拜访心理健康专家:

  持续的悲伤、焦虑,或头脑空白

  睡眠过多或过少 体重减轻,食欲减退

  失去活动的快乐和兴趣

  心神不宁或急躁不安

  躯体症状持续对治疗没有反应

  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决策困难

  疲劳或精神不振

  感到内疚、无望或者自身毫无价值

  出现自杀或死亡的想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