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手观音》大红过后起争议 两方争夺著作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36 新华网

  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舞蹈《千手观音》及该剧目编导张继钢一炮走红。日前,张继钢透露,《千手观音》的创作源泉来自云冈石窟,这是他2000年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作的,还专门把舞蹈《千手观音》申请注册。

  然而近日,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兼职教授的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教授却提出,《千手观音》的题目、主题和画面都来自她的创作。为了保护甘肃文
化知识产权,也为了向公众澄清《千手观音》的原创是她本人,高金荣教授准备委托律师起诉张继钢。

  高金荣 我才是原创人

  昨日,高金荣教授表示,舞蹈《千手观音》在央视播出后,她才发现自己花费了20多年心血的舞蹈竟然被人盗用,而且有的单位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办理了相关的版权,张继钢竟然成了该部舞蹈的作者。

  高金荣教授表示,舞蹈《千手观音》原创于甘肃省艺术学校,她是该舞蹈真正的原始创作人。2003年8月,由她再次为甘肃省艺术学校编导的舞蹈《千手观音》获得了文化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创作优秀奖。在春晚播出之前,她早就知道甘肃残联和北京残联都曾演出这个作品,当时感到非常自豪。看到他们每次演出从来都没有署名,她就没有追究相关的责任,可是张继钢在春晚的演出中突然署上编导是他的名字,她感到非常气愤。《千手观音》是她根据敦煌莫高窟第3窟的“千手眼,观音变”这幅图而创作的,当时命名为《敦煌手姿》,1998年在北京演出时,更名为《千手观音》。

  张继钢 不认识高金荣

  昨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说,1996年,他萌生了要创作《千手观音》的想法。2000年,他担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后,开始具体创作《千手观音》。

  张继钢说,《千手观音》真正取得辉煌是在2004雅典残奥会的闭幕式上,当时他担任中国表演队总导演。对于高金荣的质疑,张继钢表示:“我不认识高金荣,也没有看过高金荣的《千手观音》。”

  记者在甘肃省艺术学校,看到了一份2003年8月由文化部颁发的“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表演三等奖”的获奖证书、奖杯,以及向高金荣颁发的“群舞创作优秀奖”证书。经过调查,在2001年参加由中残联组织的全国残疾人文艺调演中,甘肃地区选送的舞蹈剧目中,就有《千手观音》,而当时张继钢正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

  张继钢说,在中残联的文艺调演中,他是评委会的主任,但他只参加了决赛舞蹈的评选,而决赛中没有出现《千手观音》,所以他根本不知道甘肃选送《千手观音》舞蹈一事。至于注册《千手观音》,当时是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注册的,他自己从来没有否认敦煌艺术中存在千手观音的壁画。所以,他认为注册舞蹈《千手观音》剧目并无不妥之处。

  权威人士 注册不可思议

  甘肃敦煌艺术剧院院长陆金龙说,他听到张继钢要注册《千手观音》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张继钢编导的《千手观音》与1979年甘肃敦煌艺术剧院编排的《丝路花雨》中一个片段很相似。实际上,张继钢的《千手观音》就是围绕甘肃敦煌古乐这个主题,不断变化、改编而来的。而且甘肃省艺术学校的校长高金荣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编导了《千手观音》,并获得了很多奖项。施斌陈珊(本报兰州专稿)(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