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肇事司机撞倒孕妇玩失踪 十级伤残求助妇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孙朝方 通讯员 陈秋鹏

  一对外来同居者突遭车祸,男的是断手的残疾人,女的是孕妇。肇事司机逃逸,他们也没钱做伤残评定。钱用光了,赔偿却迟迟没有结果。困境中,他们向省妇联法律服务中心求助。

  两人散步突遭横祸

  阿平和阿芬都是四川农民。8年前,阿平在帮人打工时炸断了双手。困境中,妻子丢下他和孩子走了。为拉扯两个年幼的孩子,他来到广州打工。在老乡的帮助下,找了份卖报的活,一天二三十块钱,大多数都寄回家供养孩子。

  29岁的阿芬三年前离婚,来广州后邂逅阿平,两个境遇相似的人住到了一起。阿芬勤快贤惠,两个人的日子简单幸福。不久,阿芬怀孕了,就在两人憧憬着美好未来时,不幸却突然降临。

  2003年12月5日晚7时,阿芬和阿平在广园西路上散步。一辆小客车突然撞过来,阿芬当场被撞昏迷,司机驾车逃逸,好心的路人记下了肇事车的号码。

  两人随后被送进医院抢救。阿芬重度颅脑损伤,阿平头皮挫伤、肋骨骨折。去年1月26日,交警作出交通事故认定,司机曾某肇事后驾车逃逸,负事故全部责任。
肇事司机撞倒孕妇玩失踪十级伤残求助妇联(图)
漫画:邝飚

  根据车牌警方找到了车主陈某,陈某说车是俞某的,她只是借身份证给俞某买车。俞某很配合地支付了医药费,并押了6万元把被扣的车赎走。22天后两人出院,生活不能自理。俞某给了1150元让他们看门诊以及应付短期的生活开支。

  十级伤残求助妇联

  阿平的妹妹小英从老家赶到广州,照顾哥哥和阿芬。去年2月中旬,小英意外地在广州火车站碰到法律志愿者派发名片,她看到上面“免费打官司”的字样,半信半疑地打通了省妇联法律服务中心的电话。

  当天,法援中心律师赶到阿平居住的出租屋。房子很昏暗,在一条小巷深处的三楼。阿芬躺在厅里,头脑还很不清醒,说话常胡言乱语,已快要生产。阿平因伤骨没有痊愈,无法站立。见到眼前的情景,法援律师当即拿出2000元亚基会的救助金,让他们先应付困境。

  同一天,法援律师从交警处了解到,由于司机曾某驾车撞人致重伤逃逸,构成刑事责任,因而处理这宗交通事故的法律程序是先刑后民,要把司机追拿归案,才能处理赔偿问题。而且,两位受害人还没有进行伤残评定,索赔也没法律依据。原来,交警已于2月11日委托广州市法医学会进行伤残评定,可他们根本没有钱去做评定。

  2月23日,在法援律师和两位法律志愿者的帮助下,阿芬和阿平被送去作伤残评定,经评定,两人都为十级伤残。

  由于司机逃逸,赔偿事宜无法得到处理。时间一天天过去,阿芬生产后,孩子需要吃奶粉,钱用得更多。法援律师提议阿芬和阿平到市公证处办理全权代理委托公证,由省妇联法援中心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代为起诉、上诉、反诉、调解,接收法律文书,领取赔偿款等。3月中旬,办理有关手续后,他们返回家乡。

  费尽周折终得赔偿

  接下来的日子,法援律师频繁与交警联系却毫无进展,事情就这样拖着。8月,在法援律师催促下,调解通知书发出。

  但两次调解,对方当事人都未到场。法援律师提出的赔偿4万元的要求,也遭到拒绝,对方表示不承认阿平的十级伤残鉴定。随后,白云区法院正式受理该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案件,法援中心垫付了824元诉讼费。

  11月15日,法院开庭。被告陈某、俞某认为司机曾某未经车主同意私自开车,应负赔偿责任。法援律师认为,两被告在举证期限没有相应的证据支持以上事实,不能认定曾某是因私事开车的。

  12月22日,法院查明:肇事车辆车主为被告陈某,该车实际由被告俞某使用,曾某是其雇佣的司机。事故发生时,曾某在履行职务。

  诉讼中,被告表示愿意以4万元了解此案,包括法医评残费、诉讼费以及曾给付两原告的1150元。考虑到新法对农民因车祸受伤标准低于原标准一半的事实,从阿平和阿芬的利益考虑,法援律师接受了调解意见,阿芬得到赔偿23611元,阿平得到12492元。几天后,阿平和阿芬终于在老家等到了赔款。

  办案律师说法

  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交通索赔必须先调解,调解不成才能起诉。如果不是全权代理,当事人耗在广州,或往返四川广州两地,诉讼成本远远大于索赔得到的钱,这样的官司还有什么意义?

  2004年5月1日,新的《交通安全法》实施,新法对属于农民的赔偿标准比旧法少了一半。凡是5月1日后调解或起诉到法院的官司都适用新法。由于这个案子的拖延,两位当事人所得的赔偿少了很多。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第31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在执行任务中发生交通事故,负有责任的应由机动车所有人负责,因而俞某应负赔偿责任。同时,被告没有在庭前举证前提出申请重新鉴定,法庭应认定阿平的十级伤残有效。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